返回首页

基金分仓佣金收入大增 中信证券坐稳冠军宝座

陆海晴上海证券报·特刊

  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演绎结构性行情,交投活跃。在此背景下,今年上半年券商的基金分仓佣金收入超过5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近20亿元。头部券商的优势地位越来越突出,中信证券坐稳冠军宝座,基金分仓佣金收入遥遥领先。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公募基金半年报披露的股票交易量为7.15万亿元,去年同期为4.54万亿元,同比增长57.72%。由于股票交易量大幅增加,这使得上半年券商的基金分仓佣金收入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9.54亿元。

  具体来看,去年上半年基金分仓佣金收入超过1亿元的券商共有15家,今年上半年基金分仓佣金收入超过1亿元的券商增至22家。其中,中信证券今年上半年基金分仓佣金收入达4.1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3.25%,较第二名长江证券多了1.18亿元,中信建投证券则位列第三。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39家上市券商半年报披露完毕,各家上市券商上半年净利润情况也浮出水面。中信证券是上半年最赚钱的券商,净利润为89.26亿元。

  此外,中信建投证券是近两年来券业的一匹黑马。从基金分仓佣金收入来看,中信建投证券的2019年度排名较2018年度大幅提升了10位,跃居行业第三。今年上半年继续发力,其基金分仓佣金收入逼近3亿元,和长江证券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和去年同期相比,超过七成的券商的基金分仓佣金收入实现正增长。其中,中银国际、财信证券、中原证券、德邦证券等多家中小券商的基金分仓佣金收入均实现翻倍,中信证券、招商证券、申万宏源等老牌券商的基金分仓佣金收入同比增速也在60%以上。

  从整体来看,券商的基金分仓佣金收入排名发生了较大变化。有的券商排名大幅跃升,如华西证券今年上半年基金分仓佣金收入超过7000万元,而去年同期不足500万元。类似的还有开源证券,今年上半年基金分仓佣金收入76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近700%,排名也从第83位提升至第59位。

  几家欢喜几家愁,有的券商排名下滑比较明显。例如,今年上半年上海华信证券基金分仓佣金收入只有101万元,而去年上半年基金分仓佣金收入超过1200万元,其排名也从第43位大幅下滑至第84位。万和证券也面临一样的窘境,去年上半年基金分仓佣金收入接近200万元,今年上半年该收入大幅缩减至24万元,排名也下滑了16位。

  资源向头部券商聚集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行业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加剧。数据显示,基金分仓佣金收入前十名券商占据47.69%的市场份额,去年同期该比例为45.88%。川财证券分析师陈雳表示,近年来,证券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头部券商的优势地位也越来越突出。在头部券商做大做强的同时,中小券商需要结合自身的优势向特色化精品券商的目标努力。

  今年上半年基金分仓佣金收入前十券商一览

 

名称 今年上半年(亿元) 去年上半年(亿元)
中信证券 4.18 2.56
长江证券 3.00 2.01
中信建投证券 2.97 1.65
招商证券 2.67 1.63
广发证券 2.64 1.67
中泰证券 2.53 1.37
申万宏源 2.30 1.29
兴业证券 2.29 1.16
国泰君安 2.24 1.65
海通证券 2.17 1.55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