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建投“蜻蜓管家”上线 券商基金投顾试点摸索中前行

张婷婷证券时报网

  在券商真正实现财富管理转型过程中,基金投顾业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9月7日,中信建投证券正式推出基金投资顾问服务品牌“蜻蜓管家”,成为继国联证券、银河证券、国泰君安之后第四家正式上线基金投顾产品的券商,距其入选首批券商基金投顾业务试点已过去约半年时间。

  作为基金投顾业务的初步探索,中信建投证券在策略安排上与同业保持一致,即根据客户的投资目标来进行分类,围绕追求流动性、追求保值、追求增值、追求高收益等不同目标,生产不同的策略产品,投资门槛为1万,投顾顾问费区间为0.3%~1.5%/年。

  截至目前,共三批合计18家金融机构获批基金投顾试点,包括公募基金、第三方基金销售、券商以及银行等四类金融机构,那么各类金融机构在开展基金投顾业务中都有什么特点?各家试点机构又推出了哪些策略,以及收费标准如何呢?

  最低费率0.3%/年

  自2月份入选首批券商基金投顾业务试点后,经过约半年的筹备,中信建投证券终于推出了基金投顾产品“蜻蜓管家”,共涵盖四大系列的六个策略,即随时要花的钱追求流动性,可签约安鑫添益策略严控风险;求稳的钱追求保值,可签约称心均衡(短期/长期)策略降低波动;生钱的钱追求增值,可签约价值典范或步步为营策略享受时间复利;不用的钱追求高收益,可签约勇攀高峰策略股海纵横。

  基金投顾业务被视为从卖方投顾向买方投顾模式的转变,对投资者而言首先是收费模式的转变。中信建投证券投资顾问采取按客户资产规模收费的模式,收费区间在0.3%~1.5%/年,其中追求流动性的产品费率为0.3%~0.5%/年,针对保值的产品费率为0.6%~1%,而增值和高收益的产品费率则在1%左右,客户持有周期越长,费率越低。

  中信建投证券投顾负责人王宁向记者表示,和同业相比,虽然大家在投资策略方面较为一致,但是中信建投证券也有自己的特色,即非常重视顾问端。“基金投顾主要解决的是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问题,基民不赚钱的核心原因就是客户持有周期太短造成的,比如客户自身的投资习惯、销售人员的一些建议等都会影响最终的投资结果。以过去10年的基金投资年化收益率来看,股票型基金年化收益率都在18%左右,但真正盈利的客户群占比不超过40%,客户购买基金的体验并不好。所以,基金投顾业务从本质上来讲,并不是一个产品的概念,而是一项服务,我们想给客户提供一些管家式的服务。”

  核心是防范利益冲突

  作为一项全新的业务模式,基金投顾业务要求券商在组织架构和团队建设方面有所突破,以全新的业务模式进行展业。中信建投证券在这方面做了哪些探索呢?

  王宁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为开展基金投顾试点业务,公司层面成立了基金投资决策委员会,主要针对投研投顾、合规风控等相关业务关键节点进行统一集中管理,包括基金池的出入库、基金组合的调仓等内容都需要决策委员会的同意,以最大程度防范利益冲突、不公平交易等问题。

  在部门层面,经管委下设基金投资顾问业务中心,一些职能岗位相应地放到投顾中心进行具体业务管理,比如投资研究、投资顾问、交易运营管理等设立专人专岗。团队搭建方面,初期通过公司内部调岗和外部招聘形式,搭建基金投顾团队,后续会根据业务规模的扩大,逐步增加人员。

  基金投顾业务开展过程中,防范利益冲突是核心问题。王宁表示,公司开展基金投顾业务时,会与基金销售业务、自营业务、托管业务等可能存在利益冲突的模块进行充分隔离。关键岗位确保专人专岗、独立考核。严禁为谋自己、关联方、特定客户及特定产品发行人的利益而损害客户利益,及时将公司及关联方管理或托管的基金纳入系统监控。

  在投资决策方面,基金投顾业务购买中信建投基金的产品比例有明确要求,即单个客户持有单只基金的比例不得超过20%,所有客户持有单只基金比例不超过10%等符合监管规定的风控要求。

  王宁还提到,“基金投顾本质是服务,而不仅是产品组合,与智能投顾相比,基金投顾更加人性化,在配置策略之前会了解投资者需求,匹配其适当性,与投资者的利益一致。”

  策略与收费大比拼

  2020年2月底,华泰证券、国泰君安、申万宏源、中信建投、中金公司、银河证券、国联证券等7家证券公司及工商银行、平安银行、招商银行等3家银行获证监会批准,成为首次获批的基金投顾试点资格的券商及银行。在此之前,5家基金及3家基金销售公司已获批该资格。截至目前,共三批合计18家金融机构获批基金投顾试点,包括公募基金、第三方基金销售、券商以及银行等。

  近几个月来,各试点机构的基金投顾试点产品陆续上线。就服务模式来看,各试点机构开展投顾服务以智能投顾为主,策略选择上还是以中低风险偏好为主,投资门槛普遍较低,在500~10000元之间。相比来看,公募基金和第三方理财的门槛更低,比如华夏基金、嘉实基金要求500元起投,国联证券、中信建投的投资门槛则为10000元。

  再看收费模式,监管文件对于投资顾问费的收取方式没有明确规定,可能的收取方式有按投资者资产规模收费,有按服务期限收费,有按差别佣金收费等。借鉴海外经验,绝大多数投资顾问采取按客户投资资产规模收费。

  在收费标准上,起步阶段,各试点机构的收费标准并不统一,且不同的策略、不同的持有期限收费也有较大差异。另外,各试点机构在开展业务初期亦存在收费打折的情况。具体来看,华夏基金的投顾顾问费为0.25%~0.5%/年,中欧基金的费率为0.15%~0.45%/年,这两家机构均按日计提,每月结算,属于较低水平;国泰君安的费率为0.4%/年起步,国联证券的费率大多在0.6%~0.9%/年之间,银河证券的费率为0.32%~1.2%/年;中信建投证券的费率为0.3%~1.5%/年,比如“安鑫添益”大于1月期的费率为0.3%/年,但“勇攀高峰”小于1年的费率为1.5%/年,不同策略和不同持有期限的收费情况有较大不同。

  据了解,各试点券商收费中均抵扣申购费、销售服务费等,即投资者购买签约基金投顾产品,几乎不收取手续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