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又是违规“代客炒股”!多家证券公司密集受罚 券商分支机构合规管理漏洞再现

券商中国

  券商分支机构的合规管理漏洞又一次集中暴露。

  最近一段时间来,多家券商分支机构及从业人员收到了监管下达的罚单,违规行为如出一辙,即从业人员违规买卖股票,这个券商合规管理的大难题,再一次受到行业的普遍关注。

  虽然说去年年底开始,基金投顾试点业务已经在金融行业逐步推广,全行业实现卖方投顾向买方投顾模式的转型已然是预期内事项,但目前试点机构数量有限、且集中在基金投顾领域,“代客炒股”依然是证券从业人员不能逾越的“红线”。

  券商分支机构密集受罚

  9月11日,湖北证监局一口气对3家券商的分支机构及从业人员出具了罚单。

  其中,万和证券湖北分公司的违规行为包括时任负责人私下接受客户委托买卖证券、违规买卖股票,公司未能及时发现并采取有效措施于以纠正;公司向监管部门提供的材料存在虚假和遗漏;公司时任负责人不具有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格违规向客户推荐股票;公司时任负责人离岗未报备并在强制离岗期间仍然履职。上述行为反映出该公司内部控制不完善,未能有效防范和控制风险。

  因此,湖北证监局对万和证券湖北分公司采取责令限期改正,并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提交合规检查报告的行政监管措施。与此同时,监管对该公司时任总经理帖花卫采取监管谈话措施,认为其对该公司的内控不完善负有直接责任。

  同一天,新时代证券宜昌东山大道证券营业部经纪人冯丽娟收到了监管出具的警示函,因其在任职期间,存在替客户办理证券认购、交易的行为,违反了《证券经纪人管理暂行规定》等相关规定。

  民生证券武汉分公司也于近期收到了湖北证监局出具的警示函,原因是该公司公司负责人兼任合规管理人员,导致合规管理人员兼任与合规管理职责相冲突的职务;合规管理人员资质不达标。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被采取警示函。

  另值得注意的是,9月7日,广东证监局公示了对中航证券东莞体育路证券营业部经纪人黄育洪的警示函,原因是该从业人员存在操作客户账户进行证券交易的行为。

  代客炒股是不容踩踏的“红线”

  梳理发现,上述处罚多因券商分支机构从业人员存在违规买卖股票、私下接受客户委托买卖证券的共性问题。

  今年3月1日实施的新《证券法》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违反规定,出借自己的证券账户或者借用他人的证券账户从事证券交易,违规可处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相对之前的证券法,监管改变行政处罚方式及提高了金钱罚额力度,从“区分情形+最高罚额三十万”的处罚模式修改为“一刀切不容忍+最高罚额五十万”的模式。

  一直以来,证券从业人员代客理财、违规炒股都是不能踩踏的法律“红线”,虽然业内希望有所突破,但在现有的法律框架下,依然是各从业人员不能逾越的“禁区”。

  不过,去年下半年监管开始推进的基金投顾试点改革,打破了以往不能代客理财、全权委托管理客户资产的瓶颈,财富管理行业将迎来实质性突破。至目前,有包括基金公司、第三方理财、银行和券商合计18家金融机构已经逐步开展试点工作。

  但是,基金投顾试点目前数量有限,且只是集中在基金投顾领域,尚未在股票买卖领域允许代客理财。近年来,券商员工私下接受客户委托买卖证券、从业人员非法持有股票是券商被罚的“重灾区”,也直接连累券商分类评级结果,监管罚单对证券机构进一步加强合规经营,起到警示意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