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河证券曾万平:牛市下半场要守稳待势

张利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不为创纪录的消费股再唱赞歌。”近期银河证券的这一观点一经发布,便受到市场的极大关注。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对该观点提出者——银河证券策略分析师曾万平进行了专访,曾万平表示,“躺赢”赚钱的牛市上半场结束了,从经济基本面看,看空消费不代表否认经济复苏趋势,但经济复苏对股市的影响是多方面的,牛市下半场要守稳待势。

  发布“看空”报告为哪般

  从8月底开始,曾万平在研报中提示,消费股股价存在巨大泡沫,观点发布后,引起市场极大关注。此后,他继续发布了《高估值消费股别做任性的“无脚鸟”,美股疯牛走向结束》、《创业板天量大跌,经济复苏牛和黄金十年口号“壮不了胆”》等令人耳目一新的报告。从标题看,上述报告均具有较强“看空”色彩。

  曾万平表示:“目前,消费、医药和科技股的演绎非常充分,估值也比较高,容易赚钱的牛市上半场已经结束。”

  他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分析,提示8月底消费股股价泡沫,原因主要有五点:一是从宏观经济,如收入、就业和消费数据看,消费股的高估值缺乏宏观数据支撑;二是推升消费股估值提升的利率下降趋势在7月已经结束;三是本轮消费股估值提高主要是被资金推动所致,尤其是8月份的大幅拉升,估值已创下近十年的新高;四是消费股的避险逻辑在4-8月份得到了热烈的追捧,主要的背景就是全球疫情带来的经济衰退和全球量化宽松,但是从8月份开始,这两个因素都在弱化;五是消费板块是7月半导体、8月疫苗医药逐步降温后剩下的热门赛道的“最后堡垒”,有很明显的资金扎堆迹象。

  “目前我们对市场的定位还是牛市下半场,我们的策略是守稳待势。”曾万平表示,目前震荡的态势暂时难以打破,看不到趋势性上涨行情,建议守住牛市上半场的胜利成果,降低热门股票的配置,配置前期滞涨的周期龙头公司,少追涨,择机买跌幅较大的优质公司。

  周期股修复行情或现

  曾万平解释说,他对于经济复苏对股市影响的基本观点是,经济复苏对股市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并不存在“经济复苏就是牛市,经济走弱就是熊市”的单线条关系。

  “和很多分析师不一样的观点是,我们认为,未来只是阶段性的周期股修复行情,大概率无法再现2017年供给侧改革带来的煤炭钢铁银行等周期行业股价上涨100%或更多的行情。”曾万平说:“我们在近期也重点推荐了相关的行业,例如看好当下的周期行业,除了经济复苏有利于周期性行业的业绩,更重要的是消费、医药等热门赛道公司的估值太高,短期风险较大,投资者存在避险和行业配置再平衡的需求。”

  市场分化现象有望持续

  消费股走强属于去年以来市场加速分化的一种现象。而这种现象在部分市场人士看来,是A股“美股化”“港股化”的趋势表现。

  “美国股市过去十年的牛市,相当比例是因为苹果、微软、谷歌、亚马逊、脸书、奈飞等为代表的明星科技股的10倍以上涨幅,能够享受美国牛市的股票数量比例大致是25%。”曾万平进一步对比分析,和美国股市的显著分化相比,中国股市股价上涨的股票数量是相当多的,占比相当高。约50%公司处于牛市状态。

  曾万平表示,目前中国股市的牛市情绪高涨、但相对处于更健康的状态,这要归功于投资者素质提高以及证券监管部门大力推动证券市场改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