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早期捕获阿里巴巴、蚂蚁集团 欧洲资管巨头“柏基”又出手 “全部押注”中国

吴娟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吴娟娟)记者从机构人士处获悉,近期,资管巨头“柏基”(Baillie Gifford)成为英国信托“Witan Pacific Investment Trust”的管理人,并宣布将信托的投资范围从泛亚洲改为聚焦中国-全部押注中国,并将上述信托改名“中国成长信托”。

  亚洲的机遇聚集在中国

  这家总部位于爱丁堡的资产管理“百年老店”以长期投资,善于捕获高成长公司著称。据了解,“柏基”目前管理规模为3240亿美元,其中85%资产来自机构客户。目前其在中国的投资规模达550亿美元,投资了100多家中国的公司,占集团管理规模的17%。2019年12月,这家百年资管老店首次决定在本部之外设立办公室时,它选择了上海。“柏基”是阿里巴巴早期的投资人,并在2018年投资了蚂蚁集团。

  中国巨大的中产阶级人数、中国的技术创新热度是这家公司看好中国的重要原因。此外,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中国采取了较为克制的货币政策,央行的资产负债表没有如同西方国家那样大肆扩张。这使它进一步增强了对中国未来发展的信心。对于长线投资者来说,中国的资本市场仍是非有效市场,市场由短期零售投资者主导,“柏基”认为这给它们这样以5年到10年为维度投资的公司提供了丰富机遇。

  “柏基”认为未来亚洲的机遇聚集在中国,因此决定将上述信托的投资范围从泛亚洲调整为聚焦中国。

  看好李宁、宁德时代等公司

  管理上述信托的基金经理Roderick Snell和Sophie Earnshaw近期发表观点表示关注四家中国公司。

  一是“李宁”。Roderick Snell 认为较年长的一辈倾向于认为国货意味着品质低劣、不上档次,但是千禧一代和Z世代则不同。他们生长的年代是中国的经济实力增强的年代。他们会更倾向于购买国货。“李宁”是“中国成长信托”最看好的公司之一。中国人正在提升的民族自豪感和日益增强的购买力被“李宁”敏锐地捕捉到。最新推出的跑鞋“赤兔”就是一个例子。目前“李宁”在中国的运动鞋市场占有率只有5%,未来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它将来有望成为与耐克、阿迪达斯抗衡的运动鞋品牌。

  此外,今年6月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燃石医学”受到了Sophie Earnshaw的青睐。她认为,燃石医学可通过对血液样本进行液态活检以帮助寻找癌症的最佳治疗手段。在中国,它具备先发优势,加上丰富的临床数据,它具备广阔的成长空间。此外,燃石医学在癌症的早期筛查方面也有所布局,这方面燃石医学的临床结果方面可比肩西方同业。

  此外,宁德时代也是Roderick Snell 最关注的中国公司之一。他认为,中国政府计划在2025年提升电动车占新车销售的占比到四分之一,这给了新能源车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增长空间。宁德时代在中国新能源车电池上的市场占有率超过50%。这一比例很难在可预见的将来降低。由于宁德时代的市场占有率远超同行,因此当政府补贴消失后,宁德时代会变得更强。此外,宁德时代还有望抢占全球市场份额。它已经是宝马和特斯拉的供应商,有望在全球舞台上有所作为。

  此外,Sophie Earnshaw还表示看好中国软件公司“用友”,这家成立于1988年的软件公司拥有超过五百万用户,是阿里巴巴和华为的战略合作伙伴。

  值得注意的是,“柏基”通常以5年到10年为维度来投资一家公司,不作择时,上述观点或许不能作为短期投资参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