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金公司举办2021宏观策略会 王汉锋:明年难以出现指数级别大行情

张利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利静)11月12日,中金公司2021年宏观策略会在北京举行,会上,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对2021年宏观经济、市场结构趋势、大类资产配置等话题发表了观点。对于A股市场,王汉锋重点提出,明年出现指数级别的大行情机会不大,可重点关注结构性机会。

  在策略会上,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重申了其近期观点——2021年经济将重回内生波动,并指出这是思考明年的经济走势、宏观政策展望和资产配置策略的出发点。

  彭文生认为,需求波动是周期循环的关键,通胀和债务则是触发需求波动的两个主要因素:通胀过快上升通常诱发政策紧缩及随后的需求下行,而一旦通胀压力转变成通缩风险,政策再次获得宽松契机,刺激需求复苏;债务过高会促使政策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导致信用紧缩和资产价格下跌、需求下行,随后政策再放松,周期重新获得上行动能。由通胀和债务因素带来的两种经济循环是典型的内生周期波动模式,疫情对上述模式带来了外部扰动,随着疫情缓解,其对经济活动的物理限制消退,预计明年内生力量将会增加,不仅体现为供给复苏对需求的外溢和乘数效应,也包括2020年应对政策的滞后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房价、租金这一备受关注的民生话题,彭文生在会上表示,目前在疫情冲击影响下,国内地产市场呈现房价上升、租金下降的分化趋势,在未来收敛的过程中,租金上涨,向房价走势靠拢的概率较大,但目前收敛路径仍不确定,需要看国内经济环境的配合。

  此外,策略会上,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师王汉锋回顾了其过去8年宏观策略的研究脉络,指出从2010年开始中国开启了新老经济分化的趋势。去年王汉锋在2020年的策略展望中给出了以“新”携“老”的主线判断,这在今年的行情中得以验证,符合行情演绎特点。着眼未来,他表示,“新格局、新规划、新制造、新消费”是未来产业及市场发展的主题。

  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而言,王汉锋指出,明年方向上可能较今年出现较大差异。“股票上,别指望指数级别的大行情;重点是结构性的机会;今年黄金是大年,但明年不一定很好;债券市场表现也不见得比今年好。”

  值得一提的是,在策略会上,中金公司研究部还发布了2021年展望系列报告合集《2021虚实收敛》,对明年A股、港股、海外及大宗商品等市场进行了展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