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研判2021:A股奏响慢涨“三部曲”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1月17日-20日,中信证券2021年资本市场年会在深圳举行,线上同步直播。17日,来自中信证券研究部门的分析人士对2021年中国经济发展、A股市场走势及海外市场表现做出研判。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2021年中国经济将回到正常运行轨道,预计2021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达到8.9%。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秦培景表示,A股当前依然处于中期上行通道中,预计2021年A股的慢涨将经历三个阶段,分别是轮动慢涨期、平静期和共振上行期。

  中国经济将回到正常运行轨道

  诸建芳表示,2020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已经扭转了上半年负增长的局面,实现了累计增速同比转正。因此,经济恢复向上的动能仍将持续,2021年中国经济将回到正常运行轨道。

  对于2021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达到8.9%的预测,诸建芳表示,看似“过高”的增速主要是由于2020年基数较低所致。如果将2020年和2021年平均起来看,两年的几何平均增速约为5.4%,基本符合中国当前的潜在增长水平,也较好地恢复到了疫情前的水平。

  诸建芳预计2020年中国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1年中国可能是增速最高的主要经济体之一,中国有望持续发挥全球经济恢复“发动机”的作用。据测算,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经济增量对全球的贡献比例超过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期。

  展望未来五年,诸建芳预计中国经济发展将呈现六大趋势性变化。一是初步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格局;二是通过五位一体的要素市场改革,加快释放新的经济增长潜力;三是形成高级化的现代产业体系;四是城市群将承载更多的人口和经济总量;五是形成全球最大、最活跃的消费市场;六是形成更高水平的开放格局。

  A股慢涨将经历三个阶段

  在中国经济发展向好预期下,秦培景表示,A股当前依然处于中期上行通道中。国内经济已从疫情冲击中快速恢复,A股基本面好转。预计2021年中证800盈利增速将从2020年的-2.8%回升至14.7%。其中,预计金融和非金融板块增速分别为8%和24.9%,后者将达到近年来最高水平。

  展望A股走势,秦培景预计2021年A股的慢涨将经历三个阶段,分别是轮动慢涨期、平静期、共振上行期。

  首先,从跨年到明年二季度中期,市场都将处于轮动慢涨期。在此期间,国内基本面明确修复,国外基本面预期随着疫苗接种而强化,宏观货币环境偏松,政策事件密度高,市场上行动能较强。

  其次,明年二季度中至三季度,市场整体处于平静期。在此期间,基本面预期上修已比较充分,货币政策正常化成为关注重点,全市场注册制改革落地,市场相对比较平静。

  最后,明年四季度,市场将进入共振上行期。在此期间,发达经济体基本走出疫情阴霾,国内基本面增速放缓,内外循环充分修复,全球权益市场正向共振。

  具体到A股配置上,秦培景指出,在轮动慢涨期,内外基本面预期强化的大趋势下,顺周期是最重要的主线。其中,可选消费、工业板块有明显的增配价值。另外,可以兼顾“十四五”规划中有望率先落地的半导体、生育政策等主题。

  在平静期中,建议增配大金融和必选消费板块。在主题方面,二季度可以关注新能源与国防安全。

  随着下半年市场逐步从平静期切入共振上行期,长期成长潜力更大的科技板块,以及估值消化并处于盈利增速拐点的医药板块相对配置价值将会提升。

  海外资金持续配置中国资产

  除了A股市场,海外市场上的优质中资股也颇受投资者关注。

  中信证券海外策略首席分析师杨灵修表示,今年以来新兴市场跑输发达市场,预计明年随着全球经济复苏,海外资金将持续配置新兴市场(包括港股)。在基本面持续改善背景下,海外较宽裕的流动性有利于港股迎来估值和基本面的戴维斯双击。人民币相对美元的强势有利海外资金重新配置中国资产,特别是蓝筹股。

  展望2021年海外中资股的投资机会,杨灵修建议,在聚焦“新经济”的同时,将估值合理视为配置最重要的因素。杨灵修指出,从估值性价比的角度来看,科技板块及高端制造板块中的电子器件、新能源、5G设备当前性价比较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