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涉嫌为永煤集团违规发债提供帮助海通证券称将积极配合调查

证券时报

  永煤违约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此前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以下简称“交易商协会”)对永煤控股等相关机构启动的自律调查已经出现进展。11月18日,交易商协会网站公告,发现海通证券及其相关子公司涉嫌为发行人违规发行债券提供帮助,以及涉嫌操纵市场等违规行为,涉及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和交易所市场公司债券。交易商协会将对海通证券及其相关子公司开展自律调查。

  不过截至发稿,尚不清楚海通证券是因为哪只债券发行而被自律调查。

  涉嫌为发行人

  违规发行债券提供帮助

  18日晚间,交易商协会在官网发布文件称,近日,交易商协会对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了自律调查。根据调查获取的线索并结合相关市场交易信息,发现海通证券及其相关子公司涉嫌为发行人违规发行债券提供帮助,以及涉嫌操纵市场等违规行为,涉及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和交易所市场公司债券。

  交易商协会表示,依据《银行间债券市场自律处分规则》,协会将对海通证券及其相关子公司开展自律调查。如调查中发现相关机构存在操纵市场等涉嫌扰乱市场秩序的恶劣行为,交易商协会将予以严格自律处分,并移交相关部门进一步处理。

  11月10日,永煤控股发布公告称,因流动资金紧张,“20永煤SCP003”未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已构成实质性违约,涉及本息金额共10.32亿元。但是在此之前,该公司刚刚发行了一笔10亿元的中票,且政府正在对公司的控股股东豫能化集团进行改革,将对豫能化集团注资150亿元左右,助力企业改革脱困,加快发展。

  在此背景之下,永煤控股的意外违约也引起了监管关注。11月12日,交易商协会发布公告称,协会关注到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继2020年10月20日发行“20永煤MTN006”后迅速发生实质性违约。协会将对发行人及相关中介机构在业务开展过程中是否有效揭示风险并充分披露、是否严格履行相关职责启动自律调查。

  风波持续发酵

  监管呵护信心

  永煤违约目前进展有限。13日,永煤集团称已将“20永煤SCP003”兑付利息3238.52万元支付至应收固定收益产品付息兑付资金户,债券本金正在筹措中。而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的最新信息是,永煤控股及其大股东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正在与债券持有者沟通本金展期事宜。

  中证鹏元资信评估研发总监李慧杰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目前来看,永煤违约后,发行人及河南政府都在积极应对。该事件对市场的冲击程度,也主要取决于是否能够妥善处置及处理的效率,越早解决,对市场的冲击越小。但是不可避免,事件已经对市场造成了冲击。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11月11日单日就有89.6亿规模债券“推迟或发行失败”,超过前一周全周的68亿。从发行人公告来看,债市波动为推迟的主要原因。13日也有73.5亿规模债券表示不能如期发行。11月16日,又有63亿规模债券取消发行。

  11月16日,河南省交通运输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公告,因为市场近期波动较大,在发行首日取消发行18亿元的2020年度第七期中期票据。此外,河南省昨日还有2只债券取消发行,分别是20开封城运MTN001和20商古03,累计取消发行债券金额为26亿元。

  “永煤事件发生后,投资者可能会对投资要求进行重新梳理,采取更加慎重的态度,尤其是对于那些高风险地区主营业务不强,盈利能力较弱,债务负担过重以及子强母弱型发债主体的债券会重点关注。”李慧杰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