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泰证券数字转型样本:展业有抓手 运营效率大增

  各行各业数字化浪潮汹涌而来。当前券商业务正处变革前夜,数字化转型无疑是助力变革的强大推动力,券商纷纷提“全面数字化转型”。

  近两年,中泰证券在极速交易系统、线上投顾业务和衍生品规模等多个领域快速爆发,员工展业有抓手、内部运营效率大幅提升。中泰证券首席信息官程龙告诉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这得益于公司2018年就启动全面数字化转型战略。

  数字化重构业务

  转型的大浪潮之下,数字化赋能业务落地的案例值得各方关注。今年,中泰证券几个数据颇有看点:

  一是,在行业纷纷加大PB(主经纪商)交易体系建设的时候,中泰证券自主研发的XTP极速交易系统年交易量已经突破5万亿,成为行业最大的量化交易平台。2020年,中泰证券为高端客户提供服务的SMART量化策略客户端活跃用户比2019年增长154.91%。

  二是,近两年在财富管理业务线上非通道业务收入连续年增长率超过300%,2020年前三季度线上投顾收入已经是2018年的10倍,在传统通道业务不断下滑的情形下,开拓新的收入增长点。

  三是,2020年前三季度,中泰证券场外衍生品交易规模比2019年底大幅提升,按照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数据已经进入行业前10,成为公司新的业务增长点。

  四是,中泰证券也是首批全面上线集中运营模式的券商之一,提效增速以外,还为公司每年节省4000万的运营成本。

  五是,中泰证券2020年上半年线上累计服务量较去年同期增加161.32%,其中智能客服提供了85%的服务,已经与互联网大厂接近。

  程龙总结,数字化转型助力上述业务取得飞速增长,运营效率的大幅提升,主要得益于三大核心原因:一是战略上的提前布局和坚持执行;二是业务与技术的高度融合;三是体系化的打法。

  “就拿我们在PB交易系统的领先成果来说,首先归功于战略上的决心和提早布局。我们很早就认识到机构化交易是未来的趋势,尤其是量化私募在国内快速发展后对于交易速度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下决心以自主研发形成核心竞争力,连续几年在这个领域投重兵,每年的资源投入近亿元。”程龙说。

  程龙介绍,围绕量化交易客户,中泰证券打造了业务技术一体化团队。IT不是施工团队,而是和业务一起的产品打造团队,敏捷开发、快速迭代。“有的客户上午提出需求,下午就可以解决,这种极致的用户体验是别人很难匹敌的。”程龙表示。

  在程龙看来,XTP交易系统只是冰山上的一角,冰山下是一整套系统在支持形成全面的核心竞争力。

  券商数字化转型路径

  证券公司如何做好数字化转型,并没有标准化的答案和方法。程龙总结中泰证券数字化转型的思路:一是做好顶层设计,确定数字化转型蓝图规划;二是加强业务体系数字化建设,促进业务发展和内部运营效率效益提升;三是推进科技转型,打造科技核心能力,建立数字化转型科技基座;四是实现组织敏捷化转型,业务技术进一步融合。

  为了打造核心竞争力,中泰证券在加大金融科技投入和科技队伍建设方面下了大力气。程龙介绍,近两年中泰证券大力推进科技组织架构和机制变革,成立了金融科技委。下设信息技术管理部和科技研发部,成立上海、北京、济南三个研发中心,大力引进科技人才,搭建了一支近400人的金融科技队伍,金融科技团队规模位居行业第一梯队。自主研发率和交付效率得到大幅提升,49.22%的需求能在10个工作日内处理完成,63.2%的问题能在3天内处理完成。

  2018年、2019年,中泰证券金融科技投入分别占营业收入的7.5%、11%,连续两年研发投入业内居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