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泰君安首提“开放证券”理念 抢抓金融科技融合新机遇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2月8日下午,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在第二届上海金融科技国际论坛、国泰君安证券首届金融科技大会上,首次对外发布“开放证券”理念,这是证券行业提出的首个平台化、生态化发展理念。

  国泰君安董事长贺青表示,近年来金融科技突飞猛进,对金融行业基础功能和金融机构的运行模式产生了重大的冲击和影响。金融科技已经渗透到金融领域的方方面面,成为了驱动金融生态演化的基本力量和构建金融行业竞争的战略制高点。

  传统金融机构走向科技创新前台

  金融科技在给金融行业带来深刻变革的同时,金融与科技正在加速融合。贺青指出,金融机构和科技公司将实现从竞争竞合到融合共赢的转变,金融科技的发展初期,一些科技公司依托技术、平台、流量优势,从网络支付切入,逐步向网络融资、资产管理等领域渗透,迅速积累了大量客群,对传统金融机构形成了一定的压力。在技术浪潮的引领下,传统金融机构正调整发展思路,加快数字化转型,积极拥抱科技,在创新、技术、数据等方面强化赋能,传统金融机构正走向科技创新的前台,携手各类科技公司实现合作共赢。

  贺青表示,数字经济的根本任务是价值体系的重构,传统的价值体系是基于技术壁垒所构筑起来的纵向封闭式生态。而数字经济时代的价值体系则是基于新型能力的“共建·共创·共享”形成的开放价值生态。

  基于此,国泰君安在业内率先提出“开放证券”理念。开放证券是一种促进能力整合,构建价值共同体的发展理念。传统证券最重要的资源是资金和牌照,而开放证券最重要的资源是数据和能力。传统证券技术架构是信息时代的中心化思想,而开放证券技术架构是数字时代的分布式思想。

  “开放证券提倡跨行业业务场景融合、数据价值共享、技术能力互补,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协同创新和融合发展的平台生态。”贺青表示。

  三方面践行“开放证券”理念

  国泰君安首席信息官俞枫表示,开放证券会给资本市场、客户带来多方共赢的新格局,市场参与者可以通过能力互补、生态合作给客户提供多样化的服务,客户可以得到无感无界综合金融服务体验。

  要实现开放证券,俞枫认为,应从思维、业务、技术的三个层面入手。特别是在思维开放方面,俞枫强调,思维开放就要企业解放思想,转变基于零和博弈、“为我所有”的资源占有模式等传统管理思维,向共生、共赢的生态思维转变,主动拥抱创新变革,从最顶层的核心战略出发,将“开放”作为发展的价值观,优化流程消除组织壁垒,驱动业务单元、前中后台、直到细节流程和系统建设的全面思维转变。

  在业务开放方面,俞枫建议,证券公司可将财富管理、机构业务、投行业务等各类业务场景进行组件化封装,支持灵活的组合拼接,运用前沿科技无缝地融入理财、零售、医疗、教育等客户日常生产、生活中,打造无感无界的客户体验。

  第三是技术开放,技术开放的实现方式有很多,例如保持要保持对5G、数字孪生、量子计算等新技术的研究,联合开展课题研究;通过技术对开源,集外部力量共同解决技术难题、降低成本投入等。

  多举措保障有效落地

  国泰君安在金融科技方面的投入由来已久,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国泰君安在2019年的信息技术投入为12.39亿元,行业排名第一。

  为了保障开放证券的有效落地,国泰君安通过建立机制等方式推动内外部开放与创新。俞枫指出,国泰君安建立科技与业务融合的创新机制,鼓励创新、允许试错,持续保持高强度IT投入,作为头部券商,国泰君安积极推动行业数据生态研究与建设,并将自身的成熟技术和解决方案通过行业云的方式对外赋能。此外,国泰君安还打造了业务开放的载体,即国泰君安开放金融云平台,基于此开放金融云平台,国泰君安首批上线了两个开放业务,一是STS智能交易服务,二是场外金融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