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共建创新生态 华泰证券举办2020金融科技投资峰会

赵中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中昊)12月9日, 2020华泰证券金融科技投资峰会在南京举办,监管、科技企业、金融机构等数百家机构参会。本次峰会以“共创智慧生态,共享远见未来”为主题,监管、产业、资本、学界等多方代表和专家共同探讨如何在全球新格局下,加速前沿科技与传统金融的融合,通过打造创新生态,实现产业与资本共赢,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科技赋能金融全面转型

  2020年的特殊形势让科技创新成为从国家战略到产业重构、乃至日常生活的关键影响变量。对金融行业来说,今年线上服务的需求激增,也让越来越多金融企业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投入科技、改造传统业务。

  华泰证券首席执行官周易结合公司作为证券业科技领先者的发展经验,分享了对金融科技将会如何引领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战略思考。周易表示,金融始终是华泰证券的立命之本,而科技是助力前行的最重要手段。秉承平台化、开放化的理念,华泰证券致力于构建金融科技创新生态,也希望推动全行业数字化转型迈上新台阶:一方面通过核心平台开放,做大客户基础和客户生态圈,赋能客户、合作伙伴、市场;另一方面通过与业务发展相协同的战略投资,从新一代IT基础设施,到数字化平台工具,再到数字化前端应用、营销获客及客户体验,进行全景式布局,通过在华泰业务平台和业务场景的测试、验证及应用,助力合作伙伴确立前沿产品的商业价值,并提升合作伙伴的市场价值,孵化未来细分赛道领军者。

  金融科技的快速应用和持续创新离不开监管支持。中国证监会信息中心副主任张涛在演讲中表示,数字化转型对深化资本市场改革至关重要,特别是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创新的核心地位。全行业要紧紧抓住这一战略机遇期,借助数字化技术实施战略转型,促进资源整合,提升服务效能,合理有序创新;切实增强支持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华泰证券的战略合作伙伴DaoCloud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齐彦认为,数字化转型的领先企业都拥有开放的应用体系,云原生技术能帮助企业打造敏捷、弹性、连接的IT架构,实现面向未来的长远发展。在这股浪潮中,既需要DaoCloud这样云原生的“布道者”,也需要华泰这样的行业标杆支持,才能推动新技术在行业内的真正落地。

  加速科技与业务场景融合

  当下,有前景的新技术不断涌现,但如何能快速落地,转化为直击金融业务痛点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仍有待探索。华泰证券信息技术部联席负责人、数字化运营部总经理王玲与上交所技术公司总经理兼首席技术官王泊、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系讲席教授谢涛、恒生电子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刘曙峰、建信金科江苏分公司总经理叶茂,在产业圆桌环节结合所在机构的特点,就如何转变理念以实现金融机构内部、机构与机构之间资源和能力的开放共享,分享了各自观点。

  科技与业务的深度融合需要多方共建的生态支撑。华泰证券表示,将充分利用集团强大的资本实力和科技积淀,帮助合作伙伴完成与华泰生态资源中资本、技术、业务场景等的嫁接,以共同成长的心态陪伴合作伙伴打磨行业级解决方案与应用,以开放共享的精神与合作伙伴打造良性循环的金融科技生态。华泰证券目前已与盛立金融、DaoCloud、元初智能、灵矶互联和奥哲五家金融科技细分赛道里的领跑企业达成了股权投资合作,在支持这些优秀企业孵化真正适应行业需求的解决方案的同时,也加速华泰证券全面数字化转型的深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