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建投:把握明年一季度行情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把握明年一季度行情”“明年首个主线或是出口领域内优质的消费和制造类标的”“降低预期,防范风险”“顺周期产品从经济基本面方面看有支撑”……

  近日,“春耕行情”成为投资者重点关注的方向。12月9日,中信建投证券2021年度资本市场峰会在深圳举行,并于线上同步直播。此次峰会上,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发展部人士从宏观政策、经济走势、大类资产及A股市场配置等方面为投资者带来了满满的“干货”。

  □本报记者 周璐璐

  明年一季度或有“惊喜”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信建投研究发展部联席负责人、宏观固收首席分析师黄文涛对中国的经济形势做了详细的研判。

  黄文涛指出,从生产端看,今年受疫情影响,三大产业运行总体呈现“V型”走势。展望第四季度,预计第一产业增速与往年四季度大致相同;第二产业单季增速由于已恢复到正常水平,再提速概率较低;第三产业在服务性消费场景管控政策放松、消费者对疫情担忧降低背景下,仍有提升空间。预计四季度GDP增速中枢为5.8%,2020年GDP增速中枢为2.1%。

  “在2021年中国GDP总量基本回到常态水平的假设下,以及未发生疫情的情景下,2021中国年GDP增速中枢为9.5%,预计呈现逐季回落态势,由明年一季度的20.1%回落至明年四季度的5.6%。”黄文涛表示:“预计明年一季度中国GDP数据比较亮丽,会给资本市场带来一个惊喜,尤其是对股票市场来说。”

  行情料一波三折

  进入2021年,中国经济发展将进入新阶段,高质量发展是主线。A股市场会有何表现?对此,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玉龙预计,2021年市场整体收益水平将显著低于2019年和2020年。经济复苏后货币政策正常化带来的流动性边际收紧将主导市场。市场上行的驱动力主要来自经济复苏,全年市场走势或呈现出一波三折的特征。

  “全年最主要行情在2021年一季度,三季度可能还存在着反弹。建议投资者降低预期,防范风险,把握明年一季度的行情。”张玉龙说。

  “从2015年以来,投资者结构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外资不断流入A股市场,公募和私募基金不断发展壮大,投资者机构化趋势更加明显,龙头公司的持股更加集中。这个趋势将在2021年持续。”张玉龙指出:“从资本市场建设来看,盈利能力强的行业龙头公司也会持续获得溢价。因此,坚持各领域的龙头策略是2021年最重要的风格推荐。”

  对于2021年投资主线,张玉龙表示,首个主线或是出口领域内优秀的消费和制造类板块龙头。他还表示,看好金融板块。一方面,金融板块估值水平相对较低;另一方面,银行的资产质量并没有外界预期的那么悲观,金融机构的平均加权利润水平正处于上升态势。

  从主题角度,张玉龙建议明年关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城市高速轨道交通、二是大数据中心、三是人工智能。

  美联储政策持续宽松几率较大

  明年美联储的政策预期和美国经济复苏的步伐,可能会对全球资金层面的流动产生影响,一定程度上也影响着大类资产的配置策略。

  中信建投宏观研究员钱伟表示,今年看,美联储为了配合美国财政部必须采取宽松政策,“明年美国还将会有新一轮的刺激措施落地,美国政府偿还国债的压力较大。”钱伟判断,明年美联储边际趋紧,但是距离缩表和加息会比较远,整体政策预期仍将保持宽松。

  对于大类资产走势,钱伟表示,美股方面,标普500指数近期频创新高,但是与2019年末上涨幅度相比,近期涨幅不算大。在企业盈利预期改善之前,很难预期标普500指数有系统性的上升,该指数在3500点上下属于正常水平。未来走势如何,一定程度上要看疫苗什么时候落地。

  美债方面,钱伟表示,美联储还没有退出宽松,美债收益率中枢抬升还未结束,美债相对于欧洲债券而言还有一些优势。

  美元方面,钱伟表示,目前市场对美元后市的争议较大,美元后续走势主要取决于美联储和欧洲央行货币政策的拐点。当前美联储相对于欧洲央行的宽松预期有所下降,美元或弱势企稳。

  对于黄金,钱伟表示:“明年看好黄金的核心理由就是通胀,但观察历史数据,在实际利率回落和名义利率抬升的阶段,金价往往表现较弱。”

  对于大宗商品,钱伟认为,顺周期领域从经济基本面方面看存在支撑,比如在经济增长较好预期下,原油价格表现或较好。他也指出,目前谨慎看待有色品种,相对来说,铜的机会较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