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德邦证券董事长金华龙:大资管+新经济 打造双轮驱动领先投行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德邦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德邦证券)旗下资管子公司德邦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德邦资管)本周领取了中国证监会颁发的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正式获准开业。

  “德邦证券未来五年的目标是打造以‘大资管+新经济’双轮驱动的中国领先投行。”德邦证券董事长金华龙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德邦证券要打造“服务新经济”的能力,投资银行、卖方研究、一二级市场投资等业务均聚焦于大健康、大消费、科技、互联网、智能制造五大新兴行业,并且持续投入资管、公募基金等业务,打造具备行业竞争力的投研能力和人才体系。

  形成差异化核心竞争力

  “投资干久了,更了解哪些行业在未来具备高增长潜质,值得深耕和布局;券商干久了,也更懂得如何在合规的前提下实现融通。”具有七年全球市场股权投资经验的金华龙指出,从国际成熟市场的经验来看,金融企业通过专业化程度来实现差异化发展,形成在特定产品或服务上的专项优势,能够形成差异化的核心竞争力。

  在公司内部,金华龙强调“全面聚焦”,包括一级市场投资、二级市场投资、投行业务、卖方买方研究向五大新兴产业高度聚焦,构建专业赛道的品牌力和行业研究的信息共享。

  根据金华龙介绍,德邦证券投行业务今年以来业绩表现呈上升之势。2020年上半年,公司投行、债券等领域创下多项业内首单纪录,包括科创板在内,股权项目承销家数达到行业前20名;与此同时,截至2020年7月,德邦证券债券业务累计发行规模同比增长近30%;经纪业务新开客户数同比提升144%;权益类金融产品销售规模则同比大幅增长212%。

  卖方研究未来也将成为德邦证券的重点发力方向。根据金华龙透露,德邦证券目前在筹建卖方研究所,最重要的是打造机构客户服务能力,包括定价能力和价值传递能力,卖方研究将成为德邦证券连接机构客户的重要抓手,“我们已经在市场上招兵买马,目前行业头部的销售交易团队已到岗,所长、副所长虚位以待”。

  发力大资管

  资产管理一直是德邦证券最具成长潜力的业务之一,而资产证券化又是德邦证券的业务亮点,自2015年以来,德邦证券累计发行212单企业ABS,规模累积约4500亿元。2020年上半年,德邦证券新发ABS规模同比增幅高达86%。

  “德邦证券要持续建设‘大资管’能力,包括资产管理业务、财富管理业务和公募基金业务,要将‘大资管’打造为旗舰业务。”金华龙介绍称,在未来的发展中,德邦证券将深挖新零售、医药、地产、物流等行业。在巩固ABS既有优势的基础上,将建立投融一体的ABS生态圈,涵盖行业研究、Pre-ABS及ABS承揽承销、ABS投资和ABS指数发布等,推动资金端与产品端紧密联动,不断提升业务渠道与规模。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上半年,德邦证券出资10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德邦资管的申请获得证监会批复。金华龙表示,德邦资管也将积极争取公募牌照,秉承“产业+金融+科技”的核心思想,专注提升主动管理能力,树立资产证券化业务和大类资产配置业务的特色品牌标签,规模与创新并举,实现“资产配置+精品投行”的正向循环。

  开始搭建合伙人体系

  人才是券商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德邦证券于近期发布“千人招聘计划”,预计在三年内招聘三千人。金华龙强调,这不是一句口号,是德邦证券实实在在推行的人才计划。今年以来,德邦证券在招聘方面全面发力,社招、校招均有大比例提升。

  德邦证券在人才机制方面的另一项特色,在于金华龙反复提到的合伙人体系。多年来券商人员的高流动性成为常态,金华龙谈道,德邦证券需要纳才,更需要留才和育才。德邦证券已在搭建合伙人体系,有公司层面的,也有部门层面的。以各业务条线的合伙人为例,合伙人既要承担部门的责任和压力,也要分享部门的发展成果。希望通过合伙人与整个组织的高度绑定,能让所有人朝向共同目标,打造一个具备高度竞争力的善战型组织。

  “今年德邦证券初步完成了‘筑巢引凤’,包括完成了战略的全面优化;完成了管理体系、风控体系和激励机制的打造;完成了全新企业文化的落地,凝聚起了组织的力量。”金华龙表示,要用好的岗位吸引人,将好的人放在合适岗位。德邦证券的重点招聘方向包括投行、资管和卖方研究,而科技与数字化的高层级人才也被纳入德邦证券的重点招聘范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