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宗交易成交额年增七成 机构席位集中接筹龙头股

卢丹上海证券报

  2020年,受减持规则调整及市场回暖等因素的激活,大宗交易市场的活跃度较2019年有明显提升。据Choice统计,去年全年机构专用席位及券商席位等通过大宗交易成交的股份数量合计达491.2亿股,合计成交金额达6980.62亿元,较2019年大宗交易成交额4070.96亿元的增幅达71.5%。

  其中,在2020年12月,机构席位作为买入方的成交额创全年最高值,单月达286.92亿元。隆基股份、海康威视、长春高新等热门龙头股获机构席位接筹。

  对于2020年大宗交易市场成交额的显著放大,市场人士认为,起到重要作用的规则调整主要是3月初证监会“修订完善创业投资基金反向挂钩政策”,此次政策修订明确:为激活大宗交易方式下受让方的交易动力,通过同步修订证券交易所实施细则,完善大宗交易环节反向挂钩政策,取消减持受让方锁定期限制(原为6个月)。这一举措再次激活了大宗交易市场,发挥了大宗交易在限售股转让环节的作用。

  观察去年机构席位在大宗交易中的买入情况,自3月起逐步放量,其于6月、7月、9月、11月、12月的买入金额都突破了200亿元。如在去年12月,机构席位的大宗交易买入总额高达286.92 亿元,超过了11月的261.69亿元,达到全年的峰值。

  对那些有机构席位频繁现身大宗交易买方的个股,市场人士认为,连续接筹可能预示着机构投资者对相关公司前景的看好。如果同时具备“大额”“溢价”等条件,则该类大宗交易的投资参考性会更强。

  以去年12月为例,当月大宗交易累计成交额超过10亿元的个股有14只,多集中在电气设备、电子、医药生物等行业。其中,隆基股份、海康威视、长春高新、金山办公、传音控股获机构席位集中接筹。

  据Choice统计,隆基股份12月合计获机构专用席位买入28.23亿元,其中仅12月10日一天,就出现21笔买方为机构专用席位的大宗交易。

  此外,海康威视12月合计获得机构专用席位买入19.28亿元,仅12月30日一天就出现了59笔买方为机构席位的大宗交易,合计成交额15.06亿元,但以折价成交为主。同时,机构席位出现于海康威视卖出一侧的次数也较多,12月合计有18次,合计卖出金额9.89亿元。这可能显示出机构对该股存在较大分歧。

  再看金山办公,12月合计获机构席位买入16.99亿元,但折价幅度均较高,12月30日成交的12笔交易均折价10%,此外还有多笔折价率13%、14%的大宗交易。

  2020年12月31日晚间,金山办公发布了持股5%以上股东的减持进展,公司股东奇文N维拟减持不超过1267万股,目前已合计减持729.76万股。据公告,本次减持计划尚未实施完毕,奇文N维仍处于减持期。

  就上述现象,业内人士认为,部分白马股前期的调整让不少大资金愿意出手接盘。但对具体的大宗交易案例,投资者需结合标的股票价格位置及成交溢折价情况进行观察。若累计涨幅较大、估值较高个股出现密集的折价大宗交易,则需留意竞价交易市场的买卖平衡变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