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金公司调升PPI预测并预计不会引发货币政策收紧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罗晗)1月14日,中金公司发布研报称,考虑到2020年四季度以来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及其后续影响,将2021年PPI同比预测从0.9%调升至1.5%左右,四个季度的均值可能分别为0.5%、3.5%、1.4%、1.0%,基数效应或致单月高点达到4.5%左右。

  该报告称,PPI走势主要受生产资料价格影响,生活资料波动小、占比少,影响不大。原油、黑色、有色等大宗价格对PPI影响大且有领先性,对研判PPI后续走势非常重要。

  报告预计,原油库存或于2021年年中见顶,支撑下半年油价上行。煤炭供需冲击导致近期价格快速上涨,但后续有下行压力。铜在疫苗落地后供需或双复苏,铜价料高位震荡,难以单边大幅上涨。

  研报指出,因低基数而短期冲高的PPI或不会导致货币政策收紧。2017年货币政策收紧除了抑制通胀的考虑,还受经济过热和楼市火爆的影响,本轮通胀和经济增长更多是疫后修复,楼市在“三条红线”之下或将降温。2020年非生产性加杠杆或导致2021年偿债负担上升,并带来自发紧信用,适当时候或需松货币进行适度对冲。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