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兴业证券:养老金第三支柱的完善有望为A股带来千亿级别“新长钱”

赵中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中昊)兴业证券策略团队1月21日发布研报表示,随着第三支柱养老金的范围扩大,未来10年将形成万亿级的资金体量,与当前企业年金规模不相上下,一定程度上能够满足个人养老需求,同时也起到扩大内需的作用。对资本市场而言,第三支柱的逐步完善也将为A股市场带来千亿级别的“新长钱”。机构化进程加速,A股长牛正在路上。

  世界银行在1994年首次提出养老金三支柱概念:第一支柱养老金主要是公共养老金,致力于促进社会财富再分配,保障社会公平,但收支压力逐渐增大;第二支柱养老金主要是职业养老金,对员工有激励作用,但覆盖群体受到收入与从事行业的限制;第三支柱养老金主要是个人养老金,具备庞大的扩容潜力,在当前养老金体系的发展完善中扮演着日渐重要的角色。

  相比海外成熟的三支柱养老体系,我国养老金体系当前表现出明显的“一支独大”特征,即第一支柱下的基本养老保险占主导地位,第二支柱的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以及第三支柱的个人养老计划规模较小。

  兴业证券认为,根据监管层的表态,养老金未来的发展方向将被拆解为“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第三支柱养老金的发展细化到“养老保险”方向;“规范”包括实施规范的账户制和推出符合规范的养老金融产品;助推第三支柱养老保险的因素包括税收递延优惠的激励、与第一第二支柱对接后注入的大量资金、多元化投资渠道与金融产品的开发、中长期资金入市环境的优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