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南下抱团情况如何?国泰君安:公募还有5000亿元加仓空间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1月23日,国泰君安策略团队发布研报称,A股抱团现象在港股重演,加仓科技消费,新增弹药可期。2020年四季度,主动偏股型基金持有港股市值增加1366亿元,是部分机构“畏高” 情绪的体现,前十名持仓市值占比自2019年二季度以来抬升25%。结构上,科技与消费板块获资金青睐。
  根据国泰君安统计,2020年四季度主动偏股型公募基金持有港股市值为3337.49亿元,较三季度环比增加1366.16亿元;占股票投资市值的8.59%,环比抬升1.93个百分点。事实上,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达5184.19亿元,成为港股市场上重要的增量资金。 
  国泰君安指出,若统计2017年6月后发行的基金情况,当前内地公募的港股投资市值占比为22.67%,距离非“港股”基金股票资产中投资港股50%的比例上限较远,经测算,主动偏股型基金的港股可加仓额度约5000亿元。
  行业层面来看,港股科技与消费行业获南下资金青睐。国泰君安表示,重仓行业的前五名分别为资讯科技、非必需性消费、金融、必需性消费和工业,重仓行业市值分别为1190.13亿元、296.70亿元、179.75亿元、161.39亿元和100.35亿元。此外,加仓行业的前五名分别为资讯科技、非必需性消费、必需性消费、金融和医疗保健。总体上,伴随全球经济修复,叠加港股市场在新兴和特色产业标的优势,科技与消费板块受到追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