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分析师招聘火热 周期行业人才成香饽饽

朱琳娜上海证券报·市场

  股市火爆,卖方分析师也在扩容!记者梳理近期招聘公告发现,2021年以来,券商研究所正加大对分析师的招聘力度,有研究所一次性开放了近50个岗位,其中仅行业首席分析师岗位就多达7个。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还被市场调侃需要“取缔”的建材、有色、农业等周期行业分析师,成为近期券商热招的“香饽饽”。计算机、通信、汽车、医药、军工等热门行业人才也存在缺口。

  周期行业招聘需求上升

  近期,券商研究所招聘热情高涨。据不完全统计,包括浙商证券、兴业证券、德邦证券、中泰证券、国海证券在内的10余家券商研究所,都发布了行业分析师甚至副所长的招聘公告。

  “最近研究所对于分析师的招聘需求很大,HR压力巨大。”上海某中型券商人力部门的员工表示,“一方面,股市火热,研究需求上升,促使研究所扩容;另一方面,分析师流动加快,也为招聘再添一把火。”

  牛年周期板块红红火火,券商研究所对于周期行业及其他相对冷门行业分析师的需求也有所上升。

  比如,国海证券近期招聘农业、社服、有色等行业的分析师。中泰证券研究所近期招聘包括农业、建材、机械、交运等周期行业的分析师,此前相对冷门的公用事业环保行业分析师也在招聘之列。国金证券研究所近期也在招聘社服、农业、交运、军工等行业的分析师。

  周期行业分析师之前相当长一段时间在坐冷板凳。去年年中,在周期板块低迷之际,业内曾不断传出“周期分析师被裁员”的消息。如今,从招聘公告中可见,一些券商正在加大对于周期及部分此前相对冷门行业分析师的招聘力度。

  新锐研究所发力全行业研究

  比起前两年市场上消费、科技、医药等板块独领风骚,近期招聘公告显示出一些新锐研究所也在向全行业均衡研究发力。

  比如浙商证券就一次性开放了近50个岗位,其中仅行业首席分析师岗位就多达7个。浙商证券研究所表示,愿意“重仓”年轻人,用3至5年时间,打造一家在业内具有重大市场影响力的大型特色白金研究所。公司将研究作为头号工程,研究团队实行全领域、全行业覆盖。

  又如,首创证券研究所近期招募岗位包括首席宏观、策略、电子等10余个行业的分析师。

  申港证券研究所也在官网发布宏观、食品饮料、有色、电子、通信、农业等行业分析师职位。

  除此之外,部分此前强调对内服务的研究所,也开始组建对外服务团队,比如德邦证券、红塔证券等。对此,一位中小券商研究所所长表示:“对内需要协同才有产出。如果没有项目可以协同、没有产出,必然要通过转变风格获取收入。当然这和公司战略和投入模式变化也有关系。”

  以德邦证券为例,近期其正打造卖方研究业务团队。德邦证券卖方研究相关负责人张枫表示:“公司卖方研究业务将在第一年组建150人团队,3年内团队人数达300人。”据悉,目前德邦证券卖方研究所已搭建起总量和资产配置、消费升级、智能制造、前沿科技、能源和新材料等行业方向,后续将覆盖完整的30个行业方向。

  分析师真的供不应求吗?

  在行业分析师招聘热火朝天之际,市场上也有一些“冷思考”。

  某中型券商首席向记者表示,当前券商研究所招兵买马,分析师市场看上去供不应求,但其实业内此前也一直有观点认为分析师过剩。某西南地区券商研究所所长告诉记者,当前卖方研究行业实际上存在一些供给过剩,尤其是服务买方机构的研究供给过剩,而服务产业客户的研究仍然是一片“蓝海”。

  对于部分新锐研究所出高薪“挖人”,上述券商首席表示:“想要快速崛起的中小券商,借此短期快速提升影响力也不无可能。高投入意味着通过高薪和灵活机制吸引人才,但对存量机构存在挤出效应。”

  研究所招人经常是滞后的,等行情起来后再大量招人,这算是常规操作。跟随市场趋势招人虽然合情合理,不过从以往经验看,也出现了诸如人员盲目扩招后,行情却开始低迷的情况,部分研究所又开始裁人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