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通证券:塑造文化“软实力” 推动公司行稳致远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近日,中国证券业协会正式发布《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十要素》,为证券公司有效落地文化建设提供参照和指导。为进一步深化证券行业对文化建设“十要素”的认识,引导证券公司守正笃实推进行业文化建设,为推动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提供新支撑,中国证券业协会与中国证券报联合推出“证券行业谈文化建设十要素”专栏,邀请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委员会的委员和单位,围绕《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十要素》,介绍分享文化建设工作的新实践、新成果、新作为,为证券公司文化建设提供示范和借鉴。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监事会副主席吴红伟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这一文件为推动形成“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为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提供了价值引领和制度基础。

  吴红伟强调,从海通证券32年的发展实践来看,文化“软实力”是公司行稳致远的立身之本,是公司风险观、价值观和发展观的重要体现。“十要素”指出,观念是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长期积淀形成的精神成果,是全体工作人员普遍的信条和价值观。观念决定组织作用的形成,并对最终行为表现产生深刻的影响。“秉承守正创新、崇尚专业精神、坚持可持续发展”正是公司文化建设的思想根源,是推动公司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基因”,是公司文化“内化于心”的具体表现。

  金融创新支持实体经济

  “‘秉承守正创新’要素所强调的,正是从观念层把握好创新发展的方向,为经济创新驱动发展和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更加多样化的金融工具。”吴红伟指出,近年来,海通证券在把握好资本市场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创新和风险之间关系的基础上,通过股权融资、债券融资、并购融资、新三板、股权投资、租赁业务等多种形式,为实体经济提供融资总额超3万亿元,行业内率先发起成立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资产管理计划,纾困基金规模达477亿元。

  根据吴红伟介绍,海通证券紧扣新时代金融工作核心任务、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坚守合规风控底线的前提下开展业务和产品创新,始终坚持“稳健乃至保守”的风险管理理念,但稳健不是排斥改革,保守不是不要创新。

  证券行业的不可替代性和独特优势就体现在专业上。吴红伟认为,随着证券行业对外开放步伐的不断加快,也倒逼证券公司必须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中介服务。“崇尚专业精神”要素所要求的,就是要把专业作为证券公司安身立命之本和核心竞争力之所在。

  吴红伟称,海通证券以服务科创板为契机,充分聚焦主责主业,在半导体、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大数据、大健康等领域确立了行业优势。

  行稳致远新发展

  经过30年的积累,资本市场也乘势而上,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坚持可持续发展’要素所强调的,就是要摒弃‘重发展、轻质量’‘重业务、轻风险’的思维,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深植于心。”吴红伟如此表示。

  海通证券在经历三十多年的高速发展后,正在迈入新的发展阶段。吴红伟表示,公司高度重视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率先将行业文化要求写入了公司章程,在公司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明确了文化建设具体举措;积极构建ESG治理架构,2020年公司MSCI ESG评级达到境内证券行业最高BBB级;制定了人才队伍建设系列制度,为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此外,吴红伟指出,海通证券实行了集团化合规风险管理和考核机制,打造“人人合规、全员合规”的合规理念;不断丰富“爱在海通”慈善公益品牌,荣获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上海市提名奖,不断培育员工社会责任感;始终重视公司声誉和行业形象,着力打造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标杆式投行。

  最后,吴红伟表示,海通证券将进一步落实“十要素”的要求,用文化的力量引领方向、促进发展、塑造形象,不断增强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的能力,积极助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努力在投融资两端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