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A股平静期有底有压 新主线配置价值提升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中信证券3月7日下午发布研报表示,A股已经步入“慢涨三部曲”中的平静期,市场有底有压。平静期中新主线的配置价值在提升,包括月度维度的金融、顺周期板块、“碳中和”主题;季度维度的科技与国防安全板块,以及疫情受损行业恢复主线。

  中信证券认为,A股市场流动性仍处于紧平衡状态。首先,政府工作报告基本符合预期,预计国内政策不会快速收紧。看点方面,报告中强调“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能耗“双控”、税收优惠、用能源交易、以及碳减排支持工具值得关注。

  其次,基金新发热度明显降低,机构端流动性紧平衡。2月基金发行出现认购“爆款”的情况明显减少,仅29%的新发基金提前结束募集,较1月下滑10个pcts。按照常规赎回比例测算,预计3月整体需募集2000亿元,才能实现公募渠道的预期资金净流入平衡;当前的募集环境下,达到这一规模难度较大,中信证券预计3月份募集规模为1500亿元-1900亿元左右。

  最后,公募产品出现赎回潮的可能性很低,前期新发基金配置节奏放缓,机构端资金流入会更平稳。一方面,渠道调研显示,存量产品并没有发生明显的赎回潮。在市场快速下行阶段,投资者往往不会立刻止损退场,而是保持观望,等待市场止跌回升、产品净值修复到一定程度时,才会逐渐启动赎回。另一方面,结构上,代表性的机构重仓板块的估值已明显回落。另外,前期大量产品新发下,机构端待配置资金规模依然庞大,只不过短期市场调整影响了其配置节奏,后续流入节奏会更平稳。

  另外,中信证券指出,A股与美股的动态估值正相关性较高,美股波动会影响A股情绪,预计北向资金每日净流入规模也将维持春节以来的高波动特征。但是,中信证券也指出,考虑到国内疫情防控和基本面恢复仍将持续领先,A股在新兴市场权益中的吸引力依然很强,外资长期增配的趋势亦不变,3月第一周北向资金净流出仅8.4亿元,且配置型外资大幅净流入93亿元,表明长期资金仍然看好A股。

  中信证券认为,A股已经步入平静期,期间将呈现经济延续稳步改善、政策平稳、大小风格平衡三大特征。近期内外因素作用下,A股有底有压,短期扰动提升了平静期新主线的配置价值。

  具体而言,中信证券建议继续布局新主线,短期重点关注“碳中和”主题。配置建议方面,月度维度可适当增仓地产、保险等低估值高性价比防御板块,并延续对化工、有色的强景气度顺周期板块的配置,同时关注“碳中和”主题下短期受益最明显的钢铁板块。季度维度上,中信证券建议重点布局“五大安全”领域中高性价比的科技和军工,建议重点关注科技安全(消费电子、半导体设备、信息安全)板块和国防安全(军工)板块,同时增配去年因疫情受损的相关行业板块,如汽车零部件、家电家居、旅游酒店、航空等板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