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兴业证券:节能降耗新能源、新材料迎来发展新机遇

赵中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中昊)兴业证券化工研究团队3月10日发布研报表示,碳中和背景下,作为与传统能源紧密相关的化工行业将面临重要变革。传统化石能源如煤炭、石油、天然气,不仅是化工行业生产的能量来源,也是部分产品的重要原材料。在碳中和背景下,化工行业发展将迎来三大趋势:一是碳排放较多的子行业将进一步走向强者恒强的分化,二是作为化石能源替代品的可再生能源迎来广阔的发展前景,三是能够直接或间接起到节能作用的化工材料将迎来发展机遇。
  兴业证券认为,当前全球以光伏、风电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发展迅速,部分地区光伏与海上风电成本已与传统化石能源发电接近。国内来看,目前可再生能源发电占国内发电总量的份额仍较低,未来替代空间巨大。随着碳中和的不断推进,拥有富余配额的可再生能源相较化石能源拥有巨大成本优势,因此无论是上游光伏、风电还是下游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氢燃料电池等)都将迎来快速发展,有望带动产业链相关新材料产品需求快速增长。
  此外,除了前端碳排放的控制,后端的节能降耗同样是实现碳中和的重要举措。能够直接或间接起到节能降耗作用的化工材料将迎来发展机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