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银证券2020年年报出炉:经营发展稳中有进 多措并举深入推进业务转型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3月29日晚间,中银证券发布2020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44亿元,同比增长11.5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83亿元,同比增长10.65%。上市一年来,中银证券继续保持稳健发展态势,核心经营指标继续保持稳健增长。

  中银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致力于“建设新时代一流投行”,对于未来经营计划,公司表示将从四方面入手深入推进业务转型,在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综合金融服务的过程中,实现自身业务的高质量发展。

  经营发展稳中有进

  从最近三年情况看,中银证券核心经营数据保持稳步增长态势。根据公司2020年年报,2018年-2020年中银证券营业收入分别为27.55亿元、29.08亿元、32.4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05亿元、7.98亿元、8.83亿元,均保持两位数左右的增长。

  稳健的业绩表现与中银证券战略密切不可分。中银证券表示,公司上下秉持“客户至上,稳健进取”的价值观,贯彻落实“科技赋能,转型协同”的发展战略,全面加强风险管控,严守合规底线,稳步推进各项业务转型发展。

  从细分业务看,2020年中银证券资管业务实力稳居行业第一梯队。2020年年报显示,中银证券2020年度受托资产规模5118亿元,行业排名第五,其中主动管理规模占比43%,较2019年提升9个百分点。中银证券在证券行业较早开展公募基金业务,早在2015年即获得公募基金业务资质,2020年公司公募基金管理资产规模已超过1000亿元。

  2020年中银证券债券融资业务规模稳居行业前十,累计主承销项目规模排名行业第十,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金融债承销方面优势明显,主承销规模位居行业第五。中银证券长期推进绿色金融,积极参与绿色债券发行,2020年,其承销的“中银-电建保理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产支持证券”第一、二期有力支持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提升绿色金融服务的社会影响力。作为牵头主承销商、簿记管理人和受托管理人,2020年,中银证券助力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成功发行的短期公募公司债券(第一期)项目,是新《证券法》正式实施后交易所市场首单公开发行的短期公司债。

  据了解,面对2020年春节期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银证券敏捷反应,积极联动中国银行,协助广东东阳光科技控股公司成功公开发行2020年疫情防控公司债,这是全市场首单疫情防控债项目。后续,中银证券还参与了中冶集团、东风汽车、广州开发区金融控股等疫情防控公司债项目发行。

  四方面发力业务转型

  中银证券表示,公司致力于“建设新时代一流投行”,对于未来经营计划,公司将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做大客户规模为基础,以打造领先的客户服务体系为抓手”的“四以客户战略”,以对个人客户服务的财富管理转型和对机构客户服务的交易生态圈管理转型为两大引擎,深入推进业务转型,在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综合金融服务的过程中,实现自身业务的高质量发展。

  一是巩固优势,向交易驱动型投资银行转型。深耕重点行业、重点区域,持续增加具有市场影响力的优质项目储备;提升投行业务风险防范能力,把握项目执行进展和质量,细化质控核查规范和要求,提高科技赋能智能化工具应用。

  二是夯实基础,加快财富管理转型,推进经纪业务高质量发展。通过开发线上线下渠道夯实客户基础,优化客户结构;坚持数字驱动,提升客户体验;增强产品配置能力,推动财富管理转型;建立高素质的营销服务队伍,提高服务能力。

  三是资管业务向主动管理转型。打造特色化的产品设计能力,建立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体系;持续加强投研一体化建设,提升核心竞争力;提升投行资管能力,继续拓展优质基础资产类型证券化业务,发挥公募基金和资产管理牌照优势,推进公募REITs项目实施。

  四是整合资源,提升机构投资者专业服务能力。提升研究水平,加快建设中银证券品牌研究;拓宽机构客户覆盖范围,实现收入来源多元化;推动交叉销售业务开展,研究销售向综合销售转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