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信用举办2021信用服务年会

专家热议信用市场发展新趋势

齐金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齐金钊)日前,全国性综合信用服务机构中证信用增进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证信用”)在深圳举办“分析新趋势,探索新思路——中证信用2021信用服务年会”,近800位来自券商、银行、保险、融担等专业人士出席会议,就信用市场发展趋势展望,融担行业数字化转型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中国经济进入存量经济分化时代,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变,但面临结构性动力和压力。在进行资产配置时,应关注在传统行业龙头和新兴行业中科技含量高的公司,在人口流、资金流、信息流变化下,资产配置应与资源流动方向相匹配。

  天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认为,随着中国逐步走出疫情,经济站上潜在增速之上,国内政策取向可能进一步收敛,而信用环境将再度进入下行周期。

  安信资管投资总监张亚非和中证征信副总经理傅瑜强一致认为,随着债券违约逐渐增多,信用债投资对信用风险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通过构建“数据+模型+系统”端到端的风险管理解决方案,可实现信用风险管理的数字化和智能化,达到有效提高风控效率、降低风控成本、提升风控能力的目标。

  融担行业作为资本市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一环,近年来取得了长足发展。不过与会专家认为,融担行业在业务发展模式、风控体系和手段,以及管理理念和机制依然较为传统,无法适应新经济新金融新监管的发展要求。对此,商务部研究院信用研究所所长、商业保理专业委员会主任韩家平表示,当前全球贸易已迎来“信用+数字”的时代,在数字时代的信用体系中,除了要做好顶层设计,健全商业信用风险管理体系之外,还应加快数字技术的创新应用,大力发展数字化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和信用服务行业,逐步落地商业信用电子化流转,实现多级穿透和拆转融,助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中证信用首席数据官陈浩认为,科技与业务的深度融合是融担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必由之路,通过数字化,实现服务转型,而服务转型的本质是模式创新和增量破局的问题。对于增信融担机构而言,短期内数字化工作的目标就是实现科技与业务的深度融合,用数据和科技手段推动服务的系统化、线上化和自动化。

  谈到融担行业如何数字化转型时,陈浩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建立数字基础设施,二是建立数字资产的行业标准,三是形成机构间风控作业规范的共识。

  中证信用总裁冯辞表示,作为一家致力于成为中国领先的信用科技综合服务商,中证信用希望继续打造在信用风险管理服务、信用增进服务和信用资产交易管理服务方面的专业能力,进一步升级信用价值链商业模式,围绕各类信用资产提供综合性的信用及科技服务,与行业机构一起,携手推动信用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