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兴业证券投行业务实现突破性增长

李文证券日报

   4月6日,兴业证券召开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兴业证券总裁刘志辉、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郑城美、副总裁兼首席风险官夏锦良、首席财务官林红珍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回答投资者提问。

   兴业证券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集团总资产1810.2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12%,净资产408.3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24%,归属于母公司净资产377.3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60%。2020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75.80亿元、净利润45.8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03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23.37%、139.33%和127.13%。

   2020年,公司证券及期货经纪业务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31.89亿元,同比增长57.70%;资产管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39.56亿元,同比增长81.40%;机构服务业务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61.61亿元,同比增长4.56%;自营投资业务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43.83亿元,同比增长12.2%;海外业务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1.64亿元,同比减少61.97%。

   从业务亮点来看,兴业证券去年机构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大投行业务实现突破性增长。投行业务方面,加强区域建设,全年股权类主承销195亿元,行业排名提升至第16位(2019年为第24位);债券承销5.8万亿元,同比增加40%,推动投行净收入同比增长85%。而在业绩发布会上,投行业务话题也受到投资者和行业分析师的共同关注。兴业证券表示:“过去几年,投行全体员工持续深耕蓄力,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储备了一批较为成熟的项目,在注册制改革背景下,投行的相关准备顺利变现。”

   另外,财富管理转型成效显现,品牌效应进一步增强。报告期内,公司股票基金交易总金额7.54万亿元,同比增长48%。母公司实现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不含席位)12.99亿元,同比增长65%;母公司实现代理金融产品销售净收入5.39亿元,同比增长170%,排名持续稳定在行业前10;公司融资融券业务期末余额307.5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4%,超出行业增幅近24个百分点,市场份额1.90%,创历史新高;实现融资融券利息收入15.41亿元,同比增长45%。

   对于业绩表现,业内人士点评认为:“公司经纪与投行业务弹性显著,信用、自营业务稳健增长,协同机制持续完善。”

   对于2021年的经营举措,公司表示,一是加速数智化转型及综合研究服务发展,实现科技和研究对企业发展的全面赋能;二是以大投行为核心,加速业务模式转型与业务结构重塑,推动大机构业务赶超突围;三是以产品销售、基金投顾、机构经纪为着力点,深化财富管理转型升级;四是夯实机构客户基础,建立重点行业优势,推进发展绿色金融,提升重点领域的行业影响力;五是以传统自营业务为基础,积极探索对客投资交易服务,构建大自营综合业务体系;六是持续优化各项经营管理机制和体制,全面提升集团总部管理能力、集团科技创新能力、人力和财务资源保障能力、合规风控能力、党建和企业文化建设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