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挂钩ESG条款 机构试水人民币利率衍生品再创新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下称恒生中国)近日完成了首笔包含环境、社会及治理(ESG)条款的人民币利率衍生品交易,成为首家完成此类交易的银行。恒生中国环球市场部企业财资业务总监许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该人民币利率衍生品的具体挂钩指标包括“中证财通中国可持续发展100(ECPI ESG)指数” “国证ESG300指数”及“恒生可持续发展企业基准指数(HSSUSB)”。

  许婕进一步表示,若企业客户或其母公司于观察日被列为“中证财通中国可持续发展100(ECPI ESG)指数”或 “国证ESG300指数”指数样本股的上市公司之一,或被列为“恒生可持续发展企业基准指数(HSSUSB)”的成份股上市公司之一,则视为可触发ESG转换事件,当该事件触发时,交易适用的利率将根据约定的标准予以调整,从而使客户可以享有更为优惠的互换利率。

  此次与恒生中国共同完成首笔ESG人民币利率衍生品交易的是全球第三大金属贸易公司埃珂森(IXM),IXM为洛阳栾川钼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洛阳钼业”)旗下子公司。洛阳钼业ESG总监梁玮表示,洛阳钼业一直以来非常注重ESG管理。“从这次疫情中我们更深切地意识到,在面对一些‘黑天鹅事件’时,ESG方面做得较好的公司在生存和发展上会更有优势。”梁玮称。

  恒生中国这笔包含ESG条款的人民币利率衍生品交易意味着该行在践行ESG理念的道路上迈出了第一步。许婕表示,“一方面,产品设计初衷是为了鼓励企业践行ESG理念,另一方面,也对应了人民币利率市场化风险管理的概念。在指标选择上,目前是包含上市公司信息以及比较成熟的指数,以此来衡量企业的ESG表现。相信未来将会有更加公开的ESG考评标准,方便现有交易产品更新。同时,在产品设计上,可以嵌入直接的碳排放标的,丰富衍生品交易范畴。”

  许婕认为,目前ESG相关衍生品在国内的发展仍然处于起步阶段,主要障碍在于缺乏成熟的风险对冲和套期保值工具,价格发现功能也未能充分发挥。但从长远来看,许婕认为,碳排放的定价和流通会越来越市场化,届时会形成一个交易市场,市场的参与者将包括各类企业和金融机构,碳排放相关的衍生品市场的形成将帮助参与者进行套期保值活动。“在此之前,需要大量的基础设施搭建、专业机构参与、政策扶持和监管规则完善等,以此共同促进市场发展。”许婕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