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董事长周小全:积极推进全国碳交易市场建设 加快碳金融创新步伐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5月28日,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泰君安)联合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在上海召开“绿色金融 低碳未来”主题论坛。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小全在论坛上表示,全国碳市场开市鸣锣在即,围绕国家战略和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包括积极推进全国碳交易市场建设、加快碳金融创新步伐、建设气候投融资服务平台、推进长三角环境权益市场互联互通、培育碳市场生态圈等。

  周小全指出,国泰君安是行业内首批取得碳金融业务资质的证券公司,也是最早参与上海碳市场试点建设的头部券商。一直以来,国泰君安不仅在碳市场运行中交易活跃,还积极投身借碳、回购、远期等碳金融领域的创新发展。

  具体来看,在积极推进全国碳交易市场建设方面,周小全表示,上海是全国碳排放交易平台的承载地,是国内唯一7个履约年度均实现100%履约率的试点地区,这也为全国碳市场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未来,我们将充分依托上海试点碳市场及金融市场的运行和管理经验,按照安全稳定、公平高效、监管有序的原则,扎实稳妥地把全国碳交易市场建设好、运行好。”

  在加快碳金融创新步伐方面,近年来,上海在绿色金融产品开发、绿色金融业务创新等领域率先探索,取得了重要成果,已经形成多层次的绿色金融组织机构体系、多元化的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多渠道的绿色产融结合和产业转型的市场平台体系。周小全强调,下一步,我们将依托上海成熟的绿色金融和资本市场体系,推进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的金融化探索,进一步增强市场价格发现能力。以全国碳交易市场为基础,发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资源和能力优势发展碳金融,推进碳配额回购、碳信托集合计划和碳基金、标准化碳质押业务、全国碳配额指数等碳金融创新,尽快推出碳掉期、碳远期等衍生品交易,适时发布全国碳市场价格指数,推进形成多层次碳金融市场;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参与碳市场交易,推动碳交易主管部门联合金融监管机构建立协同监管的工作机制,将上海打造成为有国际影响力的碳市场定价中心。

  “建设气候投融资服务平台,打造国际绿色资产配置中心。我们将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指导支持下,推动上海气候投融资试点,牵头建设气候投融资服务机构,争取国家级气候投融资功能平台尽早落户上海。”周小全指出,将积极开展气候投融资体系建设,推动设立气候投融资基金,引导国内外资金投向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开发气候投融资创新产品,包括气候信贷、气候债券、气候基金、气候保险等,促进上海成为国际绿色资产配置中心和全球气候投融资中心。

  碳普惠是推动非控排企业、各类机构团体、居民共同参与减排行动的重要机制。周小全表示,将加快推动碳普惠平台和体系建设,力争今年上线运行,与长三角及其他省市进行标准和市场的互联互通,促进更多地区、行业和企业参与,形成长三角一体化的碳普惠体系,使之成为长三角企业“碳达峰、碳中和”的有效路径。

  最后,周小全还强调,将积极构建长三角碳中和行动联盟,引入各类重要企业、金融和投资机构、服务机构,共同探索研究行业减排标准和减排路径,推动政策协同,形成有效激励,促进资金和技术的投入,培育以碳抵消、碳中和为目的的自愿减排生态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