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泰君安董事长贺青:资本市场在助力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中将大有可为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5月28日,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泰君安)联合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在上海召开“绿色金融 低碳未来”主题论坛。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贺青在论坛上表示,资本市场在助力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中将大有可为,国泰君安将在打造行业领先的绿色现代投资银行中展现责任担当。

  贺青表示,我国作为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大国,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全球28%,经济增长对能源的需求尚未达峰,能源结构调整难度大,环保技术更新任务重,地区行业发展不均衡等问题仍较为突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思想的伟大实践,本质上事关中国未来的生存权、发展权和国际影响力,是一场涉及清洁能源、生产技术、社会治理和金融服务的革命,必将对我国的经济增长方式和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

  资本市场在助力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中将大有可为

  “资本市场在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进程中必将大有可为。作为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平台,资本市场对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推动科技创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和作用。”贺青认为,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碳排放权已成为一类重要的生产要素,碳市场将成为与权益、固定收益、商品和外汇同等重要的要素市场。

  根据贺青介绍,世界银行报告显示,全球已有31项碳排放交易体系正在运行或计划实施,在全球“碳中和”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此背景下,证券行业在驱动市场和价格发现方面的优势将被充分挖掘,可从交易机制设计、做市和流动性提供、衍生产品开发运用、资金资源配置等方面全面支持我国绿色金融和碳市场建设。

  另据统计,目前A股市场新能源、节能环保概念上市公司多达343家;绿色概念债券1161只,其中公司债超过240只;今年以来我国又迎来了碳中和债的发行热潮,已发行的碳中和债券超过80只,发行金额接近1000亿元,而这些数据与央行预测的2030年前中国碳减排需每年投入2.2万亿元、2030-2060年需每年投入约3.9万亿元所形成的巨大资金需求相比,资本市场服务双碳目标的空间和潜力十分巨大。

  在打造行业领先的绿色现代投行中展现责任担当

  贺青指出,国泰君安将在打造行业领先的绿色现代投资银行中展现责任担当。国泰君安坚决贯彻国家战略部署,充分发挥证券全牌照优势,不断提升绿色低碳金融服务能级。公司是行业内首批获得碳金融业务开展资格、首家加入国际排放交易协会的券商,成功发行了全国首单碳中和绿色科技创新债券、全国首单融资租赁类碳中和ABS产品;2016年至今已创设和引入托管绿色低碳金融产品超过50只,已累计完成境内外绿色股债融资规模超2700亿元。

  展望未来,贺青表示,国泰君安将着力提升在“投资、融资、交易、跨境和风控”等五方面的关键能力,致力于打造一流的绿色现代投资银行。为将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深入思想、融入组织、落于行动,公司制定了《国泰君安践行碳达峰与碳中和的行动方案》。

  国泰君安将以“三个三年三步走”战略路径构想为指引,全面提升公司治理效能,提高绿色低碳金融服务能级,力争尽早实现公司自身“碳达峰、碳中和”,成为证券行业、金融国资绿色减排的“排头兵”和“领头羊”,成为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企业公民示范,为服务上海国际碳金融中心建设以及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贡献金融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