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总经理杨明辉:资本市场发展和中国股权投资步入黄金时代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6月1日,2021年中信证券资本市场论坛启幕。中信证券总经理杨明辉在致辞时表示,2021年,我国经济运行开局良好,高质量发展取得成效。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新征程即将开启。

  在杨明辉看来,2021年的“新征程”,共有三层寓意。第一,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杨明辉称,“我们国家已经拥有多个全球‘第一’:中国是全球第一大工业国。制造业增加值比美国、日本、德国的总和还要多,占全球比重约三成;也是唯一拥有完整工业门类的国家。中国是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国。面对疫情,中国2020年出口份额占全球15%,进口占12%,不降反升,在全球产业链地位愈发稳固,在全球价值链地位不断提高。中国是全球第一大商品消费国。基于14亿人口和4亿中等收入群体,巨大的市场优势让中国经济韧性十足。中国是全球第一大外资流入国。2020年流入中国的境外直接投资(FDI)逆势增长14%,取代美国成为第一,体现中国营商环境的强大吸引力。”

  杨明辉表示,站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点,中国正在向第二个百年目标的新征程阔步前行。首先,需要充分认识发展环境。一方面,疫情的全球大流行,使得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另一方面,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中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了新变化。其次,在未来十年,中国将继续是全球经济增长第一大引擎,正在向成为全球第一大服务消费国而努力,“我们预计中国将在2028年前后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最后,2035年是新征程的下一个关键节点。2035年人均GDP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这需要今后15年GDP年均增长4.8%,“我们相信,中国制度优势明显、市场空间广阔、产业门类齐全,完全有条件实现这一目标。”

  第二,是以创新驱动和扩大内需为特征的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杨明辉表示,中国转变发展方式,正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世界贸易格局重塑相交汇,中国正在重构创新版图、重塑经济结构。在集成电路、通信技术、先进材料等为代表的“硬科技”领域,中国从“跟跑”到并跑,并正在努力领跑;在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型中,物联网、大数据等正与中国制造深度融合,掀起了智能化、自动化的革新浪潮;新能源变革正在全球发生,作为最大的碳排放国,中国提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健康中国战略全面推进,生物医药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但生物技术专利近80%来自欧美,中国正在奋起直追。“新消费”正在消费升级大潮中蓬勃发展。医疗、教育等服务消费占比提升;国潮成为趋势,民族品牌崛起。

  在杨明辉看来,站在“十四五”规划的新起点,中国正在向创新驱动和内需驱动的新征程阔步前行。一方面,让科技创新成为动力源泉。以新型举国体制为抓手,突破“卡脖子”,增强战略科技力量。一批拥有核心技术的全球领军企业,将在中国诞生。另一方面,让扩大内需成为战略基点。既要全面促进消费,特别是通过收入分配改革,来释放消费潜力;又要拓展投资空间,加快关键基础设施补短板,并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

  第三,是资本市场发展和中国股权投资步入黄金时代的新征程。杨明辉指出,目前,A股上市公司数量突破4300家,总市值超过80万亿元,是世界第二大股票市场。回首过往,30年前,在姓资还是姓社的讨论中,沪深交易所的设立冲破了意识形态的束缚;15年前,股权分置改革顺利完成,A股进入“全流通”的市场化时代;7年前,沪港通、深港通陆续启动,促进了沪港深三地资本市场的共同繁荣;2年前,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顺利实施,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篇章。

  杨明辉指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是促进要素顺畅流动的迫切要求。与美国近8成的直接融资占比不同,中国直接融资占比不足2成。截至2020年底,美股市值与美国GDP之比近270%,而A股市值与中国GDP之比仅为86%。中国资本市场仍需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杨明辉进一步指出,在“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方针指引下,中国正在向建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的新征程阔步前行。一是在“入口端”,后续将稳步在全市场推行注册制。预计5年后,A股上市公司总数将达到6000家以上;而伴随产业升级,在新上市公司中,信息技术、医疗健康、新能源等行业占比将超过60%。二是在“出口端”,新一轮退市制度改革正式落地,上市公司的优胜劣汰也将加速。预计5年后,A股每年退市数量将从目前不足50家提升至200家左右。三是投资端与融资端将形成正向循环。面对不断涌现的优质企业、更有效率的资本市场,境内外的长线资金增配中国、增配权益成为必然趋势。市场风格与投资者结构的演化将形成正反馈,推动市场走向成熟,预计5年后,机构投资者持有自由流通市值占比,将由22%提升至31%;直接融资比重,也会从目前近20%提升至28%。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