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球资金流动时钟正流向股市!市场在波动中前行,继续加配二线龙头

证券时报网

  海通证券:这波行情有望创年内新高

  春节后市场下跌主因是通胀读数上升,投资者担忧滞胀。剔除基数效应,真实数据显示今年投资时钟处于过热期,未来通胀担忧望渐去。历史显示,牛市中指数高点略提前于ROE,本轮ROE回升高点预计在21Q4-22Q1。这波行情有望创年内新高,以茅指数为代表的龙头优质公司仍是较好配置,守正。盈利增长较快、顺应政策方向的智能制造更有弹性,出奇。

  国泰君安证券:震荡不长久,此后是拉升

  大势研判:拉升的力量在积聚。近两周以来,上证指数累计上涨3.02%,在走出震荡中枢期间几度突破3600点。宏观层面,疫苗接种率逐步提升,全球经济将从错位复苏走向共振繁荣,由供需裂口所致的通胀预期顶点在即。同时,看到微观市场交易结构已显著改善,一方面,估值与盈利增速从背离走向收敛,单一的交易因素对股价的推升作用减弱;另一方面,微观拥挤度下降,资金筹码压力改善。在通胀预期缓和、存量结构改善背景下,市场向上拉升的力量正在进一步积聚。

  选股思路:风险评价下行,中盘蓝筹领跑,大盘蓝筹跟随。风险评价下行本质上是不确定迈向确定的过程,选股思路便在于寻找不确定到确定、边际改善最大的股票类别。由于市场风险偏好仍处中低水平,蓝筹股仍将是投资重点,但大盘蓝筹与中盘蓝筹表现有别:1)中盘蓝筹领跑。随着中盘盈利大幅改善,其经营稳定预期快速抬升,风险评价边际显著下行。事实上,基于近10年以来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指数复盘来看,风险评价下行期间中盘蓝筹相对优势表现突出。2)大盘蓝筹跟随。当前以公募基金重仓股为代表的大盘蓝筹,微观市场交易结构恶化问题得到了显著改善,重回投资视野。考虑大盘业绩虽有改善但幅度较小,且其风险评价本身较低,风险评价下行边际贡献有限,未来将是跟随行情。

  华泰证券:A股有望在波动中前行,继续加配二线龙头

  经济短周期仍在上行阶段,5月PMI环比下降但仍处扩张区间,结构上看,新订单-生产指数明显收缩、新出口订单指数继续回落,维持观点Q4经济短周期可能开始回落。大势上,A股有望在波动中前行,短期关注通胀数据、6月FOMC会议。

  战术视角,建议继续关注三条交易主线:1)行业轮动:机械、公路、特钢、一般零售;2)稀缺产能:铜、铝、玻纤、石膏板、稀土;3)盈利能力:通用机械、自动化、医疗器械、啤酒、面板、半导体、煤炭、装饰材料。主题投资,建议关注两条主线:1)与碳中和、智能化相关的制造小龙头;2)消费“多极化”崛起和“第二次”下沉。

  中金公司:波动加大,轻指数、重结构

  市场仍将延续成长风格,但近期原油和商品价格回升可能再度带来通胀隐忧,指数临近前高后波动也难免加大,“轻指数、重结构”仍是当前较好的应对方式。

  操作建议:轻指数,重结构,偏成长。1)泛消费领域中议价能力偏强、盈利压力较小、景气程度偏高或者改善的板块(如汽车、家电、轻工家居、医疗、食品饮料等)仍是自下而上的重点;2)保持高景气的半导体等科技硬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上游等;3)老经济中,部分结构优化、且有阶段性成长属性的原材料(如锂、铜铝、龙头券商等)。

  招商证券:主要指数有望震荡走平

  5月中下旬以来,股市流动性改善驱动A股反弹,人民币强势升值成为重要原因之一。往后看,人民币汇率将继续成为短期影响A股走势的重要变量,美联储在不及预期的就业和高通胀之间的两难选择可能导致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剧。汇率的波动将通过外资流向、投资者情绪、进出口等方面对A股造成影响。在当前环境下,主要指数有望震荡走平,市场机会以阶段性局部机会为主,选择高景气细分行业和高业绩增长个股α和波段操作α是获得超额收益的关键。

  兴业证券:全球资金流动时钟正流向股市,“夏日行情”不犹豫

  全球资金流动时钟正流向股市,“夏日行情”不犹豫。兴业证券策略团队创立的全球资金流动时钟显示,本轮市场的上涨,时间和资金维度都还不够,市场具备上行动力。从时间维度来看当前美股仅上行7个月,距离历史平均的20-30个月还有1年左右时间。从资金维度来看,美国几万亿的刺激,仅小几千亿流入风险资产,还有较多资金仍有望在未来一个阶段从货币市场逐步流向风险资产,对股市上行是较强的动力。

  “收获周期,布局成长”,成长仍是当前主要进攻方向。1)AIoT,万物互联,以鸿蒙为代表的中国国产操作系统与智能终端手机、汽车等相互链接,孕育的机会值得重点关注。如:计算机、通信、电子等。2)医药,创新、景气、科技与消费属性兼具,重点关注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方向。3)新能源链条。媲美消费电子10年黄金成长周期,在碳中和和碳达峰背景下,政策+需求+技术变革三轮驱动,重点关注:新能源材料、锂电设备、汽车、智能驾驶等细分领域。4)高端制造设备。主要围绕中国制造走向高端化、国产化,顺应行业需求和景气发展,可重点关注半导体设备、军工等方向。

  安信证券:短期环境依然有利,上行波段继续

  当前美联储显著鸽派的背景下,全球股市估值容忍度上升,加之A股风险偏好处于有利窗口期,使得A股短期有一个向上波段。从结构上看,市场呈现一定轮动特征,一些主题投资和中小股票相当活跃,但对机构投资者来说核心依然是高景气赛道。下一阶段,由于流动性环境和风险偏好因素整体依然是有利支持,成长扩散可能继续,关注补涨品种和中报强预期品种。行业配置上,当前仍可继续持有核心赛道中盈利增长超预期的品种,以及估值合理受益于疫情修复的公司,重点关注非核心资产中的正在孕育中的新主线,自下而上挖掘经济修复和转型过程中被忽视的机会。

  重点关注方向包括三条线索:1)新成长赛道:人工智能、智能汽车、军工、信创网安等;2)核心赛道中能够继续持续超预期的品种:部分半导体、白酒、医药公司;3)疫情复苏链:银行、旅游、航空、农产品等。

  广发证券:复苏后期,寻找量价突破

  流动性换“芯”,流动性环境将边际收敛。上半年,货币政策温和,流动性由通胀预期和经济基本面主导,但由于经济扩张速度的持续性存疑,因此在短暂上行之后全球长端利率均进入稳态区间。下半年,货币政策的边际变化可能成为限制利率下行空间的因素。海外Taper预期推动实际利率上行,形成实际利率上行+通胀预期回落的组合。中国狭义流动性宽松的驱动力在下半年亦将有所减退,资金利率的波动增大。

  震荡期优选周转率改善或利润率提升的方向,兼顾低PEG策略。流动性将边际收敛但利率上行空间受制约。全球通胀预期高位难以进一步上行,有助于增强A股成长股的胜率。当前仍处于健康的信用收缩阶段,盈利高位回落但有韧性,结构上突破来自于周转率或利润率的支撑。建议配置:即期业绩好+低PEG或换手充分的交集(次高端白酒/半导体/计算机),低PEG+涨价传导顺畅ROE继续抬升的中游制造(玻璃/造纸),升值受益的“人少+逻辑改善”金融(券商/银行)。主题投资关注“碳中和”下景气度改善及政策边际增量确定方向(光伏/锂电)。

  天风证券:A股将迎来今年最大一波解禁潮,继续看好两大板块

  6月7日-11日市场将迎来今年最大一波解禁潮,单周解禁规模达4705.85亿,占当前全A流通市值的0.69%。历史数据来看,解禁高峰对指数影响没有明显规律。增发解禁和股权激励解禁对个股有明显影响,但原始首发股东解禁,对后续股价影响幅度较小。

  目前来看,军工电子和原材料、半导体两个行业有望上半年业绩持续加速、全年维持高增长,而上半年他们的股价变现平平,与景气度相背离,但随着业绩的不断验证,超额收益很大概率在下半年实现。

  国盛证券:仍是流动性宽松窗口,继续进攻科创

  当前,流动性宽松窗口并未发生变化。1、国内经济复苏基础仍较为薄弱,缓解市场对于货币政策收紧的预期。5月制造业PMI指数51,继续小幅回落。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大幅回落,显示外需有放缓迹象。与此同时,4月社消增速也显著回落。2、3个月shibor利率仍在下行中。显示市场流动性仍较为充裕。并且,在重要时间节点前后,政策大多维持宽松或者平稳。当前建党100周年临近,流动性宽松的环境也有望维持。3、除原油外,近期多数关键大宗商品价格均较5月中旬高点回落,通胀压力有所缓和。4、海外货币宽松继续,叠加美元贬值人民币升值,带动外资加速流入,令国内市场分享海外流动性外溢。因此,多方面因素叠加,当前可能是全年流动性最松的时候。

  把握当下,继续进攻科创:1、伴随通胀预期缓和、远期贴现率预期回落,以及流动性宽松、风险偏好修复下沉,科创板正迎来显著的反弹;2、近期基金发行有所回暖,科创板ETF规模更持续扩张,MSCI也首次将科创板个股纳入,科创板正获得市场资金持续增配。3、科创板作为中国未来、尤其是硬科技核心资产的摇篮,经历2年的发展与成长,已经到了可以集中挖掘、关注的时候,尤其是当前机构对科创板仍处于相对低配的状态。建议着眼未来、把握当下、积极配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