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一周减持套现3亿港元?朱雀基金抛售华泰H股,原因竟是…卖方研究普遍看好券商股

证券时报

  朱雀基金近期连续减持华泰证券H股,粗略估算5月28日至6月4日累计减持变现金额已高达3亿港元。

  港交所数据显示,朱雀基金6月4日减持了938.8万股华泰证券H股。而在5月28日,朱雀基金还完成了一笔756.62万股的减持。粗略估计,5月28日至6月4日之间,朱雀基金累计减持华泰证券约2429.46万股,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成交金额近3亿港元。

  朱雀基金称这一动作是因产品到期造成的被动减持。事实上,朱雀基金曾在去年三季度起连续加仓华泰证券H股,最近一笔加仓动作甚至可以追溯到今年1月。

  与此同时,各家卖方也不约而同重申,当前券商股估值已具显著的安全边际,中长期良好确定性来自改革创新红利,尤其利好头部机构和特色型券商。而随着职业经理人制度和股权激励落地,华泰证券治理结构日益完善,“财富管理+机构业务”双轮驱动战略日见成效,估值不应与基本面背离。

  朱雀基金连续减持华泰

  根据港交所披露的交易数据,6月4日,朱雀基金减持了938.8万股华泰证券H股,平均每股作价11.55港元,总金额约为1.08亿港元。这并不是朱雀基金近期首次减持华泰证券,就在5月28日,朱雀基金还完成了一笔756.62万股的减持,以每股成交均价11.96港元估算,成交总金额约合9049.18万港元。

图片

  需要注意的是,5月28日至6月4日之间,朱雀基金持有华泰证券H股数量由1.6亿股,减少到6月4日的1.35亿股,累计减少约2429.46万股。按区间成交均价每股11.76港元估算,期间朱雀证券通过减持华泰证券H股变现约2.86亿港元。

  根据朱雀基金6月2日发布的公告,在此轮减持之前,朱雀基金共持有约1.6亿股华泰证券H股股份,持股比例为9.29%。但截至6月4日,朱雀基金持股数量已减少至1.35亿股,持股比例也减少到7.87%。

  对朱雀基金回应券商中国记者时称,这一减持动作实际是因为“产品到期被动减持”。朱雀基金旗下部分公募产品则提到,一季度其股票库进行了较多微调,包括增加银行、公用事业、苹果产业链配置,减少券商配置,以及小幅度减少传统车转型新能源车的股票。

  需要注意的是,去年9月至今年1月,朱雀基金一直在加仓华泰证券H股。港交所数据显示,朱雀基金曾在2020年9月2日对华泰证券进行过增持,彼时共持有8709.54万股,持股比例仅为5.07%。而到了今年1月22日,朱雀基金持有股份数量已达到1.57亿股,持股比例为9.13%。

  此外在2020年5月,朱雀基金总经理梁跃军在也向媒体表示,证券行业将迎来发展的良好时机,非常看好券商板块的未来表现。券商作为资本市场改革重要参与者,有望持续迎来政策红利。头部券商资本实力雄厚、业务布局全面、国际化业务领先、风控水平较高,未来有望继续做大做强。

  一季度机构减持华泰证券

  朱雀基金并不是近期唯一减持华泰证券的机构投资者。Wind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机构合计持有华泰证券A股股份数量为35.66亿股,其中一般法人持有26.16亿股,基金持有4.35亿股,券商持有2.53亿股,陆股通持有2.61亿股。

图片

  对照2020年底数据,机构合计持有华泰证券A股数量减少了4.71亿股,其中基金持股减少2.15亿股,券商持股减少1.45亿股,成为机构减持主力。而这一情况或许与华泰证券今年以来股价先高后低的走势也有有关。

图片

  K线图显示,元旦之后,华泰证券A股股价先是走出了一波反弹行情。1月12日甚至大涨7.72%,一度触及19.89元/股的区间高点。但在此之后,华泰证券A股便一路震荡走低,6月9日最新收盘价为16.31元/股。

  但实际上,作为一直以来备受机构青睐的头部券商,华泰证券一季度业绩表现仍旧可圈可点。

  2021年一季度,华泰证券实现营业收入87.88亿元,同比增长28.02%;归母净利润33.09亿元,同比增长14.58%;加权平均ROE为2.54%,同比增长0.21个百分点。中信证券非银金融首席分析师邵子钦表示,华泰证券一季度业绩增长符合预期。

  一季度,华泰证券实现利息收入35.11亿元,同比增长46%;实现投行业务手续费收入9.40亿元,同比增长146%;显示华泰证券两融业务保持强势,投行业务逐渐回暖。此外,经纪业务手续费收入17.86亿元,同比增长18%;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39.89亿元,同比增长20%,资管业务收入费收入7.01亿元,同比下降17%。

  安信证券非银金融首席分析师张经纬认为,华泰证券是国内领先的科技驱动型券商,持续推进数化转型,旗下涨乐财富通月活居行业首位,科技赋能成果斐然。此外其限制性股权激励计划在3月授予完毕,进一步朝着市场化方向改革推进,看好优秀的管理制度以及人才激励举措,提升整体综合竞争力。

  “券商股估值已具有显著的安全边际,中长期良好确定性来自改革创新红利。”邵子钦也表示,随着职业经理人制度和股权激励落地,华泰证券治理结构日益完善,“财富管理+机构业务”双轮驱动战略日见成效,估值不应与基本面背离。

  低估值券商股还能买吗?

  其实,华泰证券不过是当前券商板块尴尬处境的一个缩影。尽管上市券商2020年年报业绩普遍靓丽,一季度报业绩也符合市场预期,整体估值和股价却始终未见起色。

  东兴证券非银研究团队表示,近日市场流动性边际改善和交易热情上升渐成趋势,源源不断的新投资者加入必然会增强市场活力,并同券商表现形成持续正反馈,进而改善板块基本面。证券板块“提估值”的持续性更可期待,短期估值修复行情或将演进至中期机会。

  “券商板块短期内将呈磨底走势,长期内政策催化剂可期,适宜左侧布局。”中信建投非银金融首席分析师赵然此前提到,当前券商板块市盈率相当于2018年熊市底部震荡区间,市净率接近2018年底部震荡区间,板块的下行空间有限。全年2021年资本市场改革有望持续推进,单次T+0交易、科创板引入做市商制度等制度均可期待,进一步加大开放、引导中长期资金入市、发展私募股权基金等措施有望推出,为券商板块托底。

  赵然建议重点关注两类券商:

  一是头部券商,在培育航母级券商的政策导向下,头部券商将在财富管理、投资银行、衍生品交易等领域集聚市场资源,长期成长性占优;

  二是具备细分领域核心竞争力的精品券商,此类券商有望走出差异化的发展道路,实现市场份额的逆势提升。

  平安证券非银行金融团队也表示,近期易会满主席发声支持行业专业化、差异化发展,“白名单”制度落地提升入围券商融资效率,尤其为合规及公司治理水平较高的中小型券商发展提供通路,促进行业整体向多元化、专业化、高效化发展。当前行业估值位于中部历史分位点,仍具有配置价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