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兴业证券王涵:国内经济增速逐渐往中长期中枢回归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副院长王涵6月16日在兴业证券2021年中期策略会上表示,国内经济增速逐渐往中长期中枢回归。即疫情冲击所带来的经济反弹力度正在逐渐地接近顶峰,经济增速或逐渐向新平台回归。

  从“三驾马车”的情况来看,王涵介绍称,外需方面,全球复苏主线从商品转向服务,财政刺激下美国耐用品消费存在透支,出口的支撑或逐渐下降;投资方面,基建的支撑作用消退,政策严调控下房地产逐渐降温;消费方面,就业缺口修复仍需时间,工作不稳定性预期仍高,居民风险偏好回升可能需要较长时间。

  对于市场关注的通胀问题,王涵表示,PPI受到全球流动性冲击,四季度前都将保持高位,CPI高点可能在2022年年初,但幅度整体可控。

  “货币政策仍在宽松周期,随着经济波动的下降,政策的关注重心也转向中长期问题。”王涵表示,信用方面,下半年或将是解決结构转型“历史遗留问题”的宝贵时间窗口,长期来看,在存量债务压力下,央行的货币政策或“易松难紧”。

  展望金融市场,王涵强调,主线将从“骤雨不终日”(经济复苏)到“润物细无声”(长期红利)。在股票方面,随着经济増速向中枢回归、宏观波动下降,市场主线从“短期博弈”向“长期逻辑”的风格切换较为确定;债券方面,利率债长期下行趋势较为明确,下半年信用风险有待释放;大宗商品方面,在货币超发和数字货币监管的背景下,黄金可能与2010年情景相似进入第二波升势期;工业领域大宗商品已较充分反映需求与流动性因素,涨价可能进入“中后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