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方证券朱剑涛:系统化是大趋势 量化投资的应用领域会越来越广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6月18日,东方证券·数量金融论坛在上海召开。东证衍生品研究院副院长、东方证券研究所量化首席分析师、东证数量金融创新实验室负责人朱剑涛在论坛间隙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A股的机构化趋势从2017年开始就非常明显,随着资本市场对外改革的扩展和对内改革的持续深入,未来市场的机构管理规模会继续增加,对管理的效率提升会要求比较高,系统化将是大趋势,量化投资的应用领域会越来越广。

  券商加码布局量化投资正在进行中,近日东方证券成立数量金融创新实验室,助力公司抢滩量化投资领域。根据介绍,东证数量金融创新实验室是由东方证券研究所和东证衍生品研究院联合成立,在业内首创业务合作模式,实验室的研究领域涉及股票、利率、商品、期权衍生品、量化交易、海外市场、金融产品等内容。

  市场需求比较大

  与海外市场量化投资相比,国内市场仍有差距,量化投资在国内经历了十多年的发展历史,其所处的市场环境也经历了不少变化。朱剑涛表示,目前市场的资金轮动没有以前那么快,市场波动率在下降,单一策略持续获利难度较大,需要一些复合策略,模型的多样性和复杂性都比以前要提升很多。

  “以前国内市场只需要少量几个选股指标,配合股指期货对冲,就能获取较高的绝对收益。”朱剑涛指出,现在赚钱难度增大后,一方面需要新的投资思路和数据引入新的超额收益来源,另一方面高换手的策略需要精细化交易流程,控制交易成本,提升交易速度,增强策略收益。

  随着市场需求的提升,量化技术的应用范围也在扩宽,可应用于股票、固收、商品、期权等各类资产,覆盖研究、交易、风控、绩效分析等投资流程各个环节。

  那么,在各家机构竞相发展量化投资的过程中,究竟哪些机构能够脱颖而出?朱剑涛提出,首先要看公司的类型,如果是规模比较小的公司,更多会偏重收益,特别是私募,交易比较灵活,发展方向是朝着“高精尖”的方向去发展,可能模型的精细化速度、IT投入都会有所提升,相比同行业可能会有明显的差异。但是规模比较大的机构,首先是要从投资逻辑出发,而不仅是依靠数据挖掘,更加注重细节,因为量化投资工程是一步一步来的,中间有很多细节,各个细节的改善合在一起,可获得较大增量效果。此外,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应用对机构的量化投资是会有增量和帮助的。

  东方证券成立数量金融创新实验室

  具体来看东方证券的量化业务进展,在朱剑涛看来,东方证券从公司层面就对量化技术比较重视,愿意投入资源,之前公司各个业务部门都有量化业务,已经有很大的存量客户。而且公司业务部门之间的合作很多,数量金融创新实验室就是多部门合作的团队作战方式,战斗力会更强。

  目前东方证券的各个业务部门都有与量化相关的业务,研究所主要是对公募、保险或其他资产配置机构的量化部门有研究支持;财富管理业务会对接一些私募,来提供交易和资金支持;金融衍生品业务为客户提供衍生品服务,也会用到量化交易等。

  根据朱剑涛介绍,东方证券研究所和东证衍生品研究院在研究领域、客户资源、人才储备、硬件投入上各有所长,有很多互补之处,东证数量金融创新实验室成立目的是希望能够协调双方的资源,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工具,推出一些创新性产品,和市场同行形成差异化竞争,提升双方的市场影响力;同时,实验室成员的知识经验背景亦可参与现有传统业务,有助于证券研究所和衍生品研究院整体的做大做强。

  “东证数量金融创新实验室的研究领域涉及股票、利率、商品、期权衍生品、量化交易、海外市场、金融产品等内容,在实验室组建过程与运作初期,实验室业务主要以传统业务为主,包括路演、报告、委托课题等,对现有业务进行增强。”朱剑涛强调,人员到位后,实验室将立即开启创新业务的研发。

  针对东证数量金融创新实验室的运行,朱剑涛介绍称,实验室成立后,把很多部门的研发黏合起来,形成成熟的投研产品,再通过业务渠道提供给客户。“比如之前有期货子公司的私募客户,可能对股票研究也感兴趣,期货子公司就可以把需求发到我们这里,我们把一个相对成熟模型工具提供给业务部门,或者说给业务部门做一个定制性的模型,再由业务部门深加工后提供给客户,这样效率会更好,这是我们要通过实验室和多部门合作来实现的目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