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斥资30亿发力资管子公司

胡飞军证券时报

  一大波券商在设立资管子公司的路上。

  中信证券设立资管子公司有了实质性进展。昨日晚间,中信证券公告,拟在8月9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审议设立资管子公司议案,同意出资不超过30亿元,并提供不超过70亿元的净资本担保承诺。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随着资管新规落实,各大券商尤其是头部券商积极布局资管子公司并开展公募基金业务,今年以来至少有包括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华创证券、中信建投和国金证券5家官宣要设立资管子公司。今年4月,头部券商国泰君安证券获得开展公募业务许可,内部进行了架构调整,从战略高度开展公募业务。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资管子公司公募化将是券商实现产品差异化竞争和客户资产留存的重要战略支撑。同时,在资管新规净值化要求之下,券商资管子公司发力主动管理业务将是重要方向。

  拟聚齐资管子公司牌照

  作为国内首家资产规模过万亿的证券公司,中信证券在打造航母级券商路上,拟聚齐资管子公司牌照。

  昨日晚间,中信证券发布召开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通知。其中,一项重要议案就是希望股东审议设立资管子公司议案。

  根据披露的议案内容,该公司资管子公司暂定名称为中信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不超过30亿元,初始注册资本10亿元,从事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以及监管机构核准的其他业务。其中,公募业务待相关法规出台后方可申请。同时,中信证券视资管子公司风险控制指标情况,提供累计不超过70亿元净资本担保承诺。按照相关要求,资管子公司设立后,将承继中信证券现有的资产管理业务。

  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末,中信证券总资产达1.0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33%,成为国内首家资产规模过万亿元的证券公司;业绩方面,中信证券资产管理业务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95.61亿元,同比增长29.64%。

  值得一提的是,6月18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证券公司2020年资产管理业务收入排名显示,中信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收入为19.39亿元位居行业第二。第一名为东方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收入为23.65亿元。

  在今年3月年度业绩会上,中信证券总经理杨明辉表示,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之后,公募零售业务可以在新的牌照下开展;除此之外,资管公司还将主要涉及三项业务——也是中信证券比较擅长的三项业务:机构资产管理业务、为高净值客户资产配置提供底层资产、养老保险三大支柱业务,这些业务就构成中信证券资管子公司未来的战略发展方向。

  20家券商已设立资管子公司

  除了中信证券,还有多家券商在发力券商资管子公司以及进一步拓展公募业务。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中信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华创证券以及国金证券5家宣布设立资管子公司。此前万联证券、华安证券、申万宏源证券、国海证券等已宣布设立资管子公司。最近一家获批设立券商资管子公司的券商为山西证券。今年5月底,山西证券历时2年筹备的山证(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正式获得证监会批准。

  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加上山西证券,目前已有包括安信证券、长江证券等20家券商设立资管子公司。其中,这些券商的部分资管子公司已获开展公募业务资格。

  实际上,券商设立资管子公司,发力主动管理已是大势所趋。随着国内居民财富快速增长,资管新规陆续落实,保本刚兑产品退出历史舞台,加之房住不炒等背景,原本投资于房地产和银行储蓄等产品的居民财富流向更为广阔的财富管理市场,银行理财子公司、公募基金和券商资管子公司同台竞技,作为居民财富和资本市场重要媒介的券商,在财富管理领域大有可为。

  去年7月,证监会就“一参一控”放宽至“一参一控一牌”公开征求意见,允许同一主体同时控制一家基金公司和一家公募持牌公司,这也意味着已控股基金公司的券商,通过设立资管子公司还可以获得公募牌照,券商可以进一步发力公募业务。

  信达证券非银首席分析师王舫朝认为,虽然行业内大多数券商已有参股或控股的基金公司,但是相比之下全资控股的公募基金灵活性更大,未来资管子公司公募基金是券商财富管理实现产品差异化竞争、客户资产的获取与留存的重要倚仗。王舫朝分析,资管新规净值化管理要求下,券商资管及其资管子公司发力主动管理,公募业务是加速规模增长的重要版图,未来将为券商资管规模爆发式增长创造可能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