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投顾业务试点“扩招” 6家券商同被二批“录取”

王蕊证券时报网

  6月26日,证券时报记者从多家券商处了解到,至少有6家券商已于6月25日收到第二批基金投顾业务试点资格批文。

  本次试点扩容可谓幅度不小,除了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国信证券、兴业证券、东方证券、安信证券等至少6家券商获批,还有博时基金、广发基金、汇添富基金、银华基金、兴证全球基金、工银瑞信基金、招商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等8家公募基金公司同时入列。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首批试点金融机构合计服务资产规模近500亿元,服务投资者超过200万户,基金投顾客户中保有3个月以上的客户复投率超过40%。如今,随着基金投顾试点机构进一步扩容,基金投顾业务也将迎来新一轮大发展。

  试点扩容加速

  六券商成新丁

  证券时报记者6月26日获悉,此次至少有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国信证券、兴业证券、东方证券、安信证券等6家证券公司获批基金投顾业务试点资格,这也是第二批获得这一资质的券商。

  加上此前已于2020年初获批试点资格的国泰君安、申万宏源、中金公司、中信建投、银河证券、华泰证券、国联证券等首批7家券商,最新的试点券商将扩容至13家。

  值得说明的是,本轮基金投顾试点资格申请的反馈进度并不一致,有参与过4月现场答辩的券商人士表示,目前拿到批文的6家券商应该是反馈得比较早,还有一些机构仍处在反馈阶段。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包括东方财富证券、国金证券在内的部分机构还处在反馈阶段,待材料合格后方能拿到批文。也就是说,预计不久之后将有更多机构拿到这一试点资格。

  当然,拿到试点资格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相关机构还需现场检查合格后方可展业。有拿到试点资格的某券商相关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透露,“展业估计还要一段时间,我们还在开发相关系统。”

  “经过一年半的精心策划,6月25日,兴业证券和兴证全球基金收到证监会的批复函,正式获得证监会基金投顾业务试点资格。”据兴业证券相关人士介绍,自2019年10月证监会发布《关于做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的通知》伊始,该公司有关部门和兴证全球基金第一时间成立跨部门专项工作小组,历时18个月终于双双获取资格。

  兴业证券表示,公募基金投顾试点标志着中国“买方投顾”时代来临。依托基金投顾业务的试点,兴证财富和兴证全球基金将继续协同集团相关单位,尽快做好业务正式上线前的各项筹备工作,以专业能力、专业特色、专业优势,为高质量发展拓展更广阔的空间,推动财富管理业务模式转型升级。

  0到32只用一年多

  百问百答不熟也熟

  从2019年10月5家基金公司率先获得基金投顾试点资格,到如今又有6家券商和8家基金公司获批,截至目前,包括银行、第三方平台在内,至少有32家机构先后获准进入这一蓝海市场。至今已过去一年多,新一批入阵者相比之前的探路者有何不同?

  “经过这一年多的试点,不管是机构还是监管,都对基金投顾业务相当熟悉了。”有上市券商财富管理部人士表示,此次第二批基金投顾试点申请工作进行得相当快速,从3月初上报资料到6月底正式获批,只用了不到4个月的时间。

  今年3月8日,多家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向证监会上报了《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方案核心内容表》,其中涉及基金投顾业务开展的100道问题。4月21日开始,多家基金公司在当周进行现场答辩;4月26日起,十几家券商也相继进行了为期两天的现场答辩。

  “甚至我们自己都想不出这么多的问题!”上述券商财富管理部人士告诉记者,从这“100问”来看,经过前期的摸索前行,监管已经对基金投顾业务越发熟悉,对于业务中的重点、难点了解得非常透彻,显示出较高的水准。原则上,只要机构能想通这100道题,那么基金投顾业务不熟也熟了。

  从试点的扩容速度观察,监管机构似乎正在加速推进基金投顾业务的规模扩张。

  在6月初举办的首届基金投顾业务峰会上,证监会机构部八处处长李莹也曾表示,在居民财富管理需求旺盛、人口老龄化趋势加速、产品多元化程度和复杂性不断提升等多重因素下,基金投顾业务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通过一年多的试点,行业机构在业务实践和理论研究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索,基金投顾在发展中前进、在摸索中成长,取得了较好的示范效应。

  试点机构各展“武艺”

  资产规模已近500亿

  2020年初,首批7家券商获批基金投顾试点资格,从当年4月21日国联证券进行首家券商展业,到当年10月22日华泰证券展业,7家券商的基金投顾业务已齐齐上线。

  根据国联证券4月发布的最新数据,该公司基金投顾业务已签约近9万名客户,总保有规模近90亿元,居全市场第一。2020年11月,杭州银行与国联证券合作推出“神机营”基金投顾业务,首次落地券商基金投顾服务的“输出”。

  国泰君安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截至5月,该公司基金投顾签约客户数超8万人。业务上线以来,国泰君安在基金投顾业务制度、流程、策略、系统平台、交易营运等模块不断升级优化,目前的进度符合预期。另外,针对基金投顾业务的发展,公司也在探索与外部机构合作的空间。

  5月14日,银河证券公募基金投顾业务“财富星-基金管家”上线满一周年。银河证券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时报记者,该公司内部营业部试点范围经过四轮稳步扩张,已覆盖全国近500家营业部以及2家分公司营业中心,委托客户近6万名,累计委托资金超30亿元。

  6月3日,中信建投成为首家在京东金融上线基金投顾的券商。据悉,该公司的基金投顾品牌“蜻蜓管家”累计签约客户近6万户,仅一个月左右的时间,签约客户就增加了近1万户。

  华泰证券在回复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公司基金投顾业务的规模与发展速度符合预期。业务上线以来,公司不断优化策略组合与场景匹配,积极引导客户接受资产配置理念,改变传统的单一产品配置模式。

  “银证合作可以发挥彼此的优势,公司也在积极寻求基金投顾业务领域的银证合作机会,输出公司的专业投研能力。”华泰证券表示,随着资管新规的实施,银行理财产品面临净值化转型,基金投顾业务将是重要解决方案。

  据李莹介绍,截至今年4月底,首批试点金融机构合计服务资产规模近500亿元,服务投资者超过200万户;基金投顾客户中保有3个月以上的客户复投率超过40%,投资者认同感不断增强。

  李莹还表示,基金投顾规范化发展的内生机制初步形成,制度体系正加速完善。试点机构差异化的探索,不仅拓展了可行的投顾业务商业模式,而且围绕投资、顾问、财富、管理、客户、账户、买方中介、智能和科技等业务关键词所进行的深度挖掘,还形成了宝贵的试点经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