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平安、方正合并进行时 新航母券商在崛起?

21世纪经济报道

  证券公司整合方兴未艾。

  7月5日,方正证券(601901)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将变更为中国平安间接控制的新方正集团。

  变更完成后,中国平安将掌控两家证券公司,即平安证券与方正证券,因此两家的合并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一位接近中国平安人士透露:“两家合并后,在信用业务、经纪、投行等多个业务上排名会大幅提升,将闯入头部券商区域。比如研究业务上,平安证券专注产业研究,擅长服务集团的机构、高净值及金融市场端的客户,而方正证券基金佣金分仓业内靠前,两者合并就是优势互补。”

  事实上,监管早已提出希望国内打造航母级的券商,那么此次平安证券合并方正证券是否意味着新的航母券商行将崛起?

  方正证券易主

  7月5日,方正证券发布关于控股股东重整进展暨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拟发生变更的提示性公告。

  公告显示,根据北京一中院的裁定及生效的重整计划,方正证券控股股东方正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方正产控持有的公司股份将全部转入拟设立的新方正集团,公司控股股东拟由方正集团变更为新方正集团。

  此前,因债务问题严重,方正集团于2020年2月被北京一中院裁定重整,进入了重整程序。

  今年4月30日,重整参与各方已签署重整投资协议,并向北京一中院提交了重整计划草案。

  据中国平安发布的《关于参与方正集团重整进展的公告》,旗下平安人寿与方正集团和参与重整各方签署重整投资协议,中国平安授权平安人寿以370.5亿-507.5亿元对价受让新方正集团51.1%-70%的股权,重整完成后中国平安将控股新方正集团。

  截至本次公告披露日,方正集团持有方正证券22.8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7.75%;方正集团一致行动人方正产控持有公司股份0.7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96%。双方合计持有公司股份23.6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8.71%。

  按照重组计划,平安人寿或其下属全资主体拟按照70%的比例受让新方正集团73%-100%的股权。

  因此,平安人寿或其下属全资主体拟成为新方正集团的控股股东,中国平安作为平安人寿的控股股东,也将凭借新方正集团持有的23.63亿股方正证券股份,拟间接控制公司。

  对于母公司重组计划生效一事,方正证券表示,本次权益变动占公司总股本的28.71%,拟导致公司控股股东由方正集团变更为新方正集团,根据公开披露的《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因间接控制公司的中国平安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拟由北京大学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

  经纪、信用业务大幅提升

  基于“一参一控”的相关规定,业内人士认为,方正证券与平安证券的合并只是时间问题。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截至2020年底,平安证券的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是1879.92亿元和328.12亿元,在行业中排名第14和第17。

  方正证券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达到1049.25亿元和387.15亿元,在行业中排名第19和第15。

  合并后,无论是总资产规模还是净资产规模,均有望一跃成为国内十大券商。

  特别是在经纪业务方面,截至2020年底,方正证券经纪业务收入36.76亿元,业内排名第12,平安证券经纪业务收入36.6亿元,业内排名第13。

  两者合并后,经纪业务收入达到73.36亿元,排第3位,超过招商证券,仅落后于中信证券与国泰君安。

  据悉,平安证券拥有营业部及分公司80家,主要分布在广东、福建、江苏、浙江、上海等地区。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由于疫情冲击,平安证券充分运用线上化能力为客户提供服务,全年线上日均获客量同比大增64.8%。

  相比之下,方正证券通过收购民族证券,营业部数量大幅提升,在营业网点和长期客源上都占据优势。

  截至去年底,方正证券业务网络包括347家营业部、25家分公司、6家境内外控股子公司和1家参股子公司,证券营业部数量跃居行业第2位。其中,超过一半的营业部位于湖南、浙江和广东。

  不仅如此,合并对投行和信用业务也有较大贡献。

  在信用业务方面,2020年有3家券商的融资融券业务利息收入超过50亿元,13家超过20亿元。其中,中信证券以65.44亿元位居行业第一;华泰证券、国泰君安分别以59.61亿元、58.38亿元位居第二、三位。

  合并后,融资融券业务利息收入达到35.85亿元,超越海通证券,排名第8;投行业务上,整体业务收入达到20.78亿元也排第8位,超过光大证券。

  新航母券商崛起

  近年来,随着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提速,监管层鼓励国内券商做大做强,兼并重组,打造航母级券商。

  于是,大中小型券商竞相加入并购大军,开启了券业新一轮洗牌与整合的序幕。

  去年,市场先后多次出现券商合并的传闻,包括中信证券与中信建投、第一创业与首创证券、国金证券与国联证券。

  前两起是被官方辟谣,后一起则是交易双方未能就合并方案中的部分核心条款达成一致,终止吸收合并事宜。

  三场合并传闻虽然均以失败告终,但未来国内市场,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航空母舰级券商的背景下,券商并购重组仍是大势所趋。

  此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的采访时,资深投资银行家、北京洪泰集团董事长盛希泰就表示,券商行业需要有一批真正的龙头,有大竞争力的券商。

  他认为,国内证券公司不受尊重的主因是体量太小。目前最大的证券公司还不如一家二流、三流的商业银行。小证券公司是不需要存在的,金融机构是经营风险的企业,既然经营风险,只有体量足够大,有问题才有喘息的机会,有腾挪的空间,体量太小做不到。

  华南某证券人士表示,国内航母级券商的最快路径就是大券商与大券商合并,相当于强强联合,比如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证券;其次是大券商并小券商,强弱合并,以前中信证券重组了广州证券,至于中小券商的联合,只能向头部靠拢。“从目前看,平安证券和方正证券合并,有望进入头部券商区域。”

  或有新股东分一杯羹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方正证券第二大股东北京政泉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政泉控股)持有的公司10.90亿股股票宣告流拍。

  市场猜测可能参与拍卖、接手部分股权的中国平安和中国信达,均未现身拍卖场。

  方正证券公告显示,截至6月21日,政泉控股持有约17.99亿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1.86%。其中,7.1亿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8.62%)被大连市中院裁定抵偿国通信托对政泉控股享有的60.91亿元民事债权,国通信托依据信托合同,将7.1亿股公司股份分配至信托受益人中国信达。

  此次司法拍卖的10.9亿股公司股份为政泉控股持有的剩余全部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3.24%,已被司法冻结。

  据最高法院《关于人民法院民事执行中拍卖、变卖财产的规定》,上市公司股权属动产第一次拍卖时,不得低于评估价或者市价的80%;流拍之后,60天内进行二拍,再行拍卖时可以酌情降低保留价,但每次降低的数额不得超过前次保留价的20%。

  而这一部分股份将何去何从,也引发了业内关注。

  不过,无论最后法拍股份花落谁家,第一股东的易主和第二股东的抵债认罚,都让方正证券的股权结构面临一场大洗牌。有券商人士认为,更有实力的股东入局会加持业务发展的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