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泰证券:高端制造与市值下沉成为北向资金配置主线

赵中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赵中昊)中泰证券策略研究团队近日发布研报表示,上半年海外资金A股持股规模仍在历史高位。从流入数量看,上半年境外资金持股规模有望上升至3.9万亿元,其中,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规模已超2020年全年。从流入节奏来看,二季度北向资金流入加快。无论是北向资金流入同比增速,还是净流入规模,都可以看到二季度北向资金对A股的配置意愿明显上升。

  行业层面看,上半年连续多月北向资金持续净流入的行业主要集中在中上游。具体来说,包括电力设备、新能源以及部分强周期行业(煤炭、钢铁、建材、基础化工),尤其是电力设备及新能源行业连续多月净流入规模远超其他行业,成为北向资金今年以来最为追捧配置领域。

  从首次进入北向资金持仓的标的来看,中泰证券表示,高端制造与市值下沉成为上半年北向资金配置主线。从行业分布来看,2021年上半年新持仓的股票主要集中在医药、机械、计算机、电子、国防军工、高端制造行业,上述行业在2021年新增股票中的占比就超过60%,远高于其他行业分布。从市值分布来看,2021年上半年北向资金新增的持仓股票超七成集中在300亿元市值以下。其中,100亿元—300亿元市值股票占比达到40%,成为北向资金增配的主要方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