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美联储Taper渐近 三季度末或现实际利率上行和美元相对走强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中信证券7月29日早间发布研报称,美联储7月会议声明“经济已经取得进展”,Taper的时点、节奏和构成也已在会议上有所讨论,但尚未决定,就业和通胀的表述变化不大。中信证券预计,未来8月、9月份随着美国就业改善,Taper信号释放的时点也越来越近。

    中信证券表示,去年12月美联储将今年Taper的触发条件定义为“直到朝着最大就业和价格稳定目标取得实质性进一步进展(substantial further progress)”。此次7月会议首次在声明中对这一目标的完成情况进行评价,“自那时起,经济已经朝着这些目标取得了进展(Since then, the economy has made progress toward these goals)”,相对于Taper的触发条件仅少一个“实质性(substantial)”的表述。这表明按照美联储的最新评估,当前状态距离正式实施Taper已经不远。

    中信证券称,美联储继续承认通胀是暂时的,未来就业恢复还会比较强劲。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相信中期通胀会回落,只是时点上还不确定,但如果持续超预期货币政策也会做出相应调整。就业方面,鲍威尔认为美国正在走向一个强劲复苏的劳动力市场,低失业率、高就业率、薪资水平上升,未来几年有望实现充分就业。当前就业存在的错配问题(职位空缺与失业率双高),在未来一段时间也会逐渐解决。

    中信证券还表示,鲍威尔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现在考虑加息是不合时宜的,在Taper完成之前不会加息。与此同时,他也强调美联储7月会议正在讨论目前距离“实质性进展”还有多远,并会在这之后实施Taper。目前尚未达到这一条件,但美联储已经在会议上讨论了Taper的时点、节奏和构成等问题,只是没有做出最终决定。    

    中信证券认为,从会议内容来看,美联储虽然没有释放Taper的信号,但在声明中给出了关于Taper触发条件的新指引。同时鲍威尔也表示已在讨论关于Taper的具体条款(时点、节奏、构成等),因此美联储已经在为下一步Taper信号的释放做准备。往后看,中信证券认为未来美联储的紧缩路径将可能是“短期关注就业、中期关注通胀”来决定,预计未来几个月美国就业市场在财政退坡后有可能会超预期改善,美联储可能会基于就业市场的变化在8月、9月份释放Taper信号,年底或明年初执行,预计6-12个月完成缩减后,通过到期债券再投资维持一段时间资产负债表规模不变,而后到明年中期再观察通胀持续性的问题,2023年初再考虑加息事宜。对于当前市场而言,伴随着美联储货币正常化预期,三季度末需要警惕实际利率上行和美元相对走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