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34只券商二季度重仓股浮出 中信证券持有9只平均涨幅达44%

证券日报
  自营收入已成为证券公司第一大收入来源,券商自然相当重视。
 
  从业绩表现来看,公开数据显示,上半年,证券公司实现证券投资收益697.88亿元,占总营收30%。其中,18家券商该项收益均超10亿元,前10家头部券商的收益占比超五成。
 
  随着上市公司密集披露半年报,券商重仓股也随之浮出水面。从选股能力来看,目前,中信证券持有的9只重仓股二季度股价全部上涨,平均涨幅高达44.07%。
 
  上半年18家券商 证券投资收益均超10亿元
 
  上半年,A股市场波动加剧,成交量持续放大,券商自营业务投资规模也持续扩张。其中,券商实现证券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下同)697.88亿元,同比微降,占总营收的比例30.03%,继续成为券商第一大收入来源。
 
  对于上半年券商证券投资收益同比微降的原因,粤开证券首席市场分析师李兴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主要受债券行情不佳的拖累,上半年中证全债指数上涨2.13%,低于去年同期的3.42%;券商自营业务收入占营收比重为30%,较2020年同期下降3个百分点。尽管券商自营收入占比下降,但相较于其他业务,自营收入仍是券商总收入中占比最大的板块。”
 
  从《证券日报》记者获取的证券公司2021年上半年度证券投资收益排名来看(均为单家公司统计,下同),共有18家券商的证券投资收益均超10亿元。其中,中信证券上半年实现证券投资收益遥遥领先,为68.06亿元;华泰证券、国泰君安位列第二、第三,分别实现证券投资收益43.72亿元、38.87亿元。申万宏源、海通证券、招商证券、中信建投的证券投资收益均超30亿元。前10家券商合计实现证券投资收益364.12亿元,占总证券投资收益的52.18%。
 
  不过,上半年券商之间的业绩分化现象十分明显。头部券商中,国信证券、国泰君安的证券投资收益同比增幅分别为81.01%、62.32%。中信建投上半年业绩表现则让人有些意外,净利润出现同比下降。对于业绩下降的原因,中信建投表示是由于在上年同期较高基数基础上略有下降;而实际上,中信建投仅证券投资收益较去年同期就下降了24.58%。此外,信达证券、银泰证券、爱建证券等7家券商及子公司的证券投资收益均为负。
 
  随着业务收入的攀升,今年以来,券商也在不断加大对自营业务的投入。年内6家券商抛出的定增方案募资投入一项中均瞄准自营证券投资业务。其中,国联证券拟投入不超30亿元用于扩大固定收益类、权益类、股权衍生品等交易业务;东兴证券拟投入不超30亿元用于扩大投资交易业务规模;国海证券拟投入不超过40亿元用于投资与交易业务;长城证券拟投入不超25亿元用于证券投资业务;粤开证券拟投入不超60亿元用于投资与交易类业务;国金证券拟投入不超15亿元用于证券投资业务。
 
  “在券商业务重资本化的趋势下,各家券商纷纷加大自营投入。2020年末,31家上市券商自营资产合计2.9万亿元,同比增长19%,其中24家券商2020年自营投资规模同比增加。从近期多家券商公布的定增方案中看,近四成募集资金投向均为自营业务。”李兴向《证券日报》记者补充道。
 
  二季度 券商新进21只个股
 
  面对多变的市场环境,自营业务收入成为券商之间业绩分化的“分水岭”。其中,券商重仓股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截至记者发稿,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在已披露2021年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目前有34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了券商的身影(由于持有券商不同,重复个股分开统计),券商持仓数量合计2.28亿股,持仓市值约76.88亿元。截至6月末,券商二季度新进21只个股、增持4只个股、减持7只个股,2只个股未发生变动。
 
  博敏电子被中信证券、中国银河、中信建投重仓持有,分别持股601.72万元、605.81万股、670.53万股,二季度该股上涨4.06%。九联科技被中信证券、申万宏源、海通证券重仓持有,分别持股45.2万股、40.78万股、30.01万股,二季度该股上涨89.68%。
 
  从中信证券持仓路线来看,截至记者发稿时,中信证券二季度共重仓持有9只个股,持仓数量为9043.71万股,持仓市值约为42.89亿元。而中信证券的选股眼光也相当独到,9只重仓股二季度股价全部上涨,平均涨幅高达44.07%。其中,其重仓持有的佳士科技二季度股价涨幅超100%,这是目前券商重仓股中涨幅最高的个股。
 
  与此同时,中信证券分别减持了海康威视(4878.2万股)、超图软件(285.52万股)、九联科技(81.8万股)。
 
  当然,券商的自营收入增加不能仅仅归功于“炒股”,李兴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券商自营投资以固收产品为主,通过分析2020年末各家券商自营资产结构,权益类证券占净资本比例中位数为19.64%,固收占比中位数为185.81%,固收与权益类占比的比值为9.46。作为券商第一大收入来源,未来自营投资收入或将成为影响券商业绩分化的重要因素,投资能力较强、风控水平较高的券商有望脱颖而出。在股市中长期向好以及债市维持震荡的情况下,券商自营还可以发力衍生品交易业务,平滑目前以方向性投资为主带来的收益波动性影响,促进券商自营投资业务长远稳健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