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海证券党委书记钱俊文:坚持党建领航定向 助推企业发展乘风破浪

徐昭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东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海证券”)自1993年成立以来(原名“常州证券”),在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时代大潮中,乘风破浪,奋勇向前,不断成长。尤其是近年来,东海证券净资产逐年增长,经营业绩、企业排名明显提升。

  “要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党的建设。”日前,东海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钱俊文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东海证券作为地方国有企业,对于地方经济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基石,只有把党的领导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才能推动企业往正确的方向发展,经营业绩才会持续增长。

  钱俊文表示,东海证券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加强党的建设、强化业绩提升、加快改革步伐、优化治理结构、妥善处置风险,各项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东海证券以差异化竞争为突破口,以科技赋能为助推器,建立业务协同工作机制,实施“扎根常州、对接上海”战略,进一步增强协同合力、提升合规能力、凝聚内生动力、激发改革活力,打造出具有东海特色的差异化特色优势。

  举旗塑魂 把握企业发展方向

  “政治方向是企业发展的第一位问题,事关企业的前途命运,决定着企业的兴衰成败。作为公有制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的国有企业,必须把准政治方向,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政治方向上不迷路、不走岔。”钱俊文认为,具体到企业内部,就是要正气昂扬地加强党的领导,将党建与企业经营业务有机地融合起来。东海证券作为一家国有企业,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在法人治理结构中充分体现党的领导,明确了党委、董事会、监事会、经营管理层关系及各层级职责,开展了以“红色旗帜”工程为核心的“五大工程”,在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与企业经营管理体制结合上进行积极探索。

  2020年以来,东海证券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纳入公司章程、工作制度、议事规则和人事任免,将基层党组织建设内嵌至公司治理结构,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一是主要领导职务实行“一肩挑”制度。2020年,东海证券进一步明确了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由一人担任,解决了公司党组织的定位问题,为公司发展提供了组织保障。二是建立党委会前置的议事决策程序。2020年,东海证券党委先后制定了《党委议事规则》《关于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逐步理顺了党委会、董事会、经营管理层的管理权限和职责分工。三是建立“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目前,东海证券党委班子实现“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成员占57%,公司充分利用这一体制优势,实现党的领导与企业发展有机结合、互动推进。

  “实践证明,凡是取得优异成绩的国企,都是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党的建设全面到位的企业。2020年,东海证券在公司党委的领导下,砥砺前行,克难求进,治理水平进一步提高,战略方向更加明确,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企业排名明显提升。”钱俊文强调。

  作为地方国有企业,为地方实体经济发展建设添砖加瓦是东海证券义不容辞的责任。2020年,东海证券成立了常州总部,设立了常州区域业务协同委员会,全面统筹协调推进常州区域各分支机构以及投行、债发、资管、直投等在常业务。经过一年多的耕耘拓展,东海证券服务常州实体经济取得了较好成效。在江苏特别是常州地区促成了国光信息、天元智能、安顺燃气等一批企业规范改制;在江苏地区承销天目湖、常城建、东方新城等10只债券,承销规模合计87.3亿元,帮助武进经发发行纾困债两期,有效化解企业资金困难;通过东海投资、创新投等平台,为常州及江苏引入/管理资金近百亿元,并投向新能源、机器人等新兴产业;通过东海国际有效支持常州新城、金坛国发、黑牡丹、溧阳中关村、晋陵投资、苏宁电器等江苏优质企业海外美元债融资;通过东海期货在南通、无锡、淮安等地开展生猪、饲料、鸡蛋“保险+期货”试点项目,积极融入服务“三农”“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

  人才赋能 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人力资源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是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的力量源泉。资本市场的竞争,归根结底体现在人才的竞争,谁拥有厚实的人力资源基础,谁最大限度激发人才队伍的活力和潜力,谁就牢牢掌握了竞争的话语权和主动权。”钱俊文表示,2020年东海证券党委认真贯彻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重要原则,建机制、搭平台、给舞台、强激励,加强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制定《东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管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充分落实党对选人用人的领导核心作用和把关作用;重视鼓励业务骨干向党组织靠拢,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实现党员与优秀员工的双培双提,提高党员在优秀员工中的比例,使党的力量在公司中不断增强。

  钱俊文坦言,要激发干部员工的经营创造力,提升业务能力,企业党组织就要时刻做到“常怀为民之心,多行惠民之事”。2020年,东海证券党委开展了公司人力资源与薪酬改革,制定了《绩效管理办法》《专业序列职级管理办法》《福利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提高员工薪酬标准,增加员工福利。同时,通过建立一套以政治素养为基础、以绩效考核为核心、以对公司贡献为标准的干部员工评价体系,加大干部员工绩效考核,畅通进出、上下渠道,辨别真干假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形成“能者上、庸者下”的有效机制,最大限度激发干部员工的干事创业精气神。

  “国有企业要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就要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创新发展的内在动力,行之有效的途径就是实现党组织的全覆盖,把党组织建设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与活力。”钱俊文指出,东海证券在基层党建工作上做了很多探索与尝试。公司积极引进具有丰富党建工作经验的外部人才,提升党建工作的人才“厚度”;优化公司党支部设置,选优配强基层班子力量;建立党建工作考核与经营业务考核联动机制,构建“经营业绩+党建(文化建设)”的考核新模式,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党委决策、团结动员群众、助力公司改革发展的坚强堡垒。

  文化兴司

  激励干部职工凝心聚力

  “对于国有企业来说,必须要拥有自己优秀的企业文化,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钱俊文认为,证券行业具有周期性强、人员流动性大、归属感弱、价值取向多元化等特点。

  东海证券党委注重公司文化与价值观塑造,为公司凝心聚力高质量发展提供文化支撑。2020年,东海证券建立了文化建设三层工作机制;制定公司文化建设纲要,将文化建设与党建工作、公司战略、经营管理、合规风控和选人用人等方面进行深度融合;重塑了公司文化理念体系,提炼构建了“一个统领、两个未来、三大支撑、四层回报、五项坚持”的“12345”文化理念体系;开展各类特色文化建设活动,不断提升文化建设暖人心、聚人心的实践效果。

  近年来,东海证券致力于社会公益活动,积极参与国家脱贫攻坚事业,在豫、渝、湘、藏、黔、甘等省份开展了涵盖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消费扶贫的立体化、造血式金融精准扶贫。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东海证券党委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全力以赴。东海证券党委联合东海基金、东海期货,通过常州慈善总会捐款500万元。针对武汉多地紧缺口罩等医疗防护物资的情况,东海证券党委发布《致公司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倡议书》,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通过多方渠道全力购买、捐赠口罩等医疗防护物资。

  钱俊文表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更是东海证券开新局、谋新篇、启新程的关键起步之年。作为国有金融机构,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为资本市场发展做出积极努力,是每一位东海人为之奋斗的历史使命与时代目标。展望未来,东海证券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党中央金融工作决策部署,以“一体两翼”总体战略为指引,以全面登陆资本市场为中心任务,不断汇聚协同合力、提升合规能力、增强科技动力,开启东海证券“二次创业”新征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