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家券商看好海底数据中心 海兰信获得AA-评级

李春莲证券日报网

   近日,华泰证券发布《数据中心走进大海洋时代》通信服务行业研报。研报指出,海底数据中心未来在国内有望迎来加速发展,而海兰信(300065)是我国首家切入UDC领域的公司,海底数据中心测试结果良好,商业化有望提速。同时,申港证券发布海兰转债(123086)首次覆盖报告,给予主体评级AA-,债券评级AA-。

   华泰证券研报指出,在当前“碳中和”“碳达峰”背景下,海底数据中心成为数据中心绿色化发展的实现路径之一。海兰信依托于海底监测方面的技术积累,具备较好的UDC监测与运维能力。

   相关数据显示,北京及周边地区、上海及周边地区、广深及周边地区2021-2023年数据中心市场规模CAGR分别为15.76%、14.68%、23.08%,一线城市对数据中心的需求保持强劲,同时相关政策对IDC能耗等指标的要求日益趋严,需求端与供给端存在暂时性的不匹配。

   华泰证券在研报中分析道,海底数据中心布局在一二线城市近海海底,低能耗、低时延,因而具备一定的市场潜力。海南、粤港澳、长三角及其他沿海发达地区由于纬度较低、常年高温,降低PUE的难度大;同时邻近海岸线,具备布局的良好条件,其认为海底数据中心有望在以上地区快速渗透。

   此外,申港证券研报同样指出,海底数据中心的五大优势(低能耗、低成本、资源节约、快速部署、低延迟)叠加国内产业扶持政策,以及未来海洋经济硬性需求,该业务在未来几年内都将处于高度发展的趋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