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信证券上半年营收超百亿 参股鹏华基金上半年净利已超去年全年

陈晨每日经济新闻

  8月23日晚间,国信证券披露的半年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3.21亿元,同比上升28.3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90亿元,同比上升62.61%。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6.25%,同比上升0.84个百分点,保持了行业领先的盈利能力。

  分业务来看,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达48.09亿元,同比上升4.73%,为国信证券最大收入来源,占比46.60%;其次是投资与交易业务,实现营业收入达30.67亿元,同比上升54.31%,占比29.71%。另外,投资银行业务收入达9.20亿元,同比上升44.40%,占比8.91%;资产管理业务收入达3.70亿元,同比上升90.01%,占比3.59%。

  具有千人规模的线下专业投顾团队

  作为国信证券第一大收入,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也是国信证券的核心竞争力所在,今年上半年,国信证券扎实推进财富管理业务转型,取得基金投顾业务试点资格。

  国信证券在半年报中分析表示,公司提供各类特色服务产品和工具,构建多层次交易服务体系。“鑫投顾”投资顾问平台聚焦数字化,并逐步升级为向客户提供涵盖市场策略、选股择时、产品组合、个性化投资建议等多样化的财富管理平台;“专属投顾”在线服务致力于探索在线社交投顾新模式,极大延伸投顾服务半径,形成线上线下投顾服务的联动;千人规模的线下专业投顾团队保持了一流的客户服务和投研专业能力。

  平安证券研究称,线上可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对用户需求进行分析和挖掘,再将用户画像与资产配置方案相匹配,智能推荐出最匹配客户需求的资产配置方案。线下可提供更人性化更有温度的理财服务,完成人与资产的连接。线下具体的服务场景以及专业的投资顾问能够显著加深客户信任感,进而拓展服务宽度、提升ARPU以及客均资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半年国信证券经纪人实现“清零”,不少经纪人要么转型证券投顾,要么转型营销人员。中证协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国信证券的证券经纪人数量为0,证券投资咨询(投资顾问)数量为2888人。

  具体而言,证券类零售业务方面,金太阳手机证券用户总数近1650万,较上年末增长10.6%;微信公众号关注用户数达208万,较上年末增长7.4%。报告期内,公司新增经纪业务客户数量132万户,经纪业务客户数量达1186万户。证券类机构业务方面,引入代销“双创”指数基金、公募REITs等热点主题基金,实现公私募产品销量及保有量明显增长。

  鹏华基金上半年盈利大增62%

  除了财富管理业务外,国信证券上半年资产管理业务收入实现了同比90%的高增长同样引起了记者注意。

  实际上,一方面,随着资管新规整改的持续推进,券商私募资管产品规模同比出现明显下滑,券商资管依然面临着较大的经营压力。另一方面,资产管理业务回归本源,投研能力愈发成为业务发展的决定性因素,行业发展质量不断提升。

  国信证券表示,上半年公司持续加强投研、市场、产品和内部管理工作力度,优化固定收益、FOF、权益投资等业务布局。积极推动大集合公募化改造,部分产品改造取得阶段性成果,为后续业务发展打开空间。不断完善产品布局,建立全收益率曲线的产品体系,积极拓展各类业务新机会。

  中基协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国信证券私募资产管理月均规模为1351.05亿元,位列行业第13位;私募资产主动管理月均规模为1006.20亿元,同样位列行业第13位,主动管理规模占比约为74.5%。截至上半年末,国信证券实现资产管理净值规模为1555.16亿元,较上年末上升6.41%。其中,集合资产管理业务规模为624.2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了49.83%。

  另外,鹏华基金为国信证券重要的参股公司,国信证券持有比例达50%。国信证券表示,鹏华基金资产管理规模稳居行业第一梯队,为超1.4亿客户提供资产管理服务。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末,鹏华基金资产管理规模9012亿元(不含子公司),其中,非货币类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3405亿,同比增长1088亿,增幅46.96%。

  另外,上半年鹏华基金实现营业收入达22.41亿元,净利润达6.14亿元,二者均较去年同期增长约62%。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鹏华基金净利润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5.89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