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兴业证券拟配股融资不超过140亿元

王海慜每日经济新闻

  8月24日下午,兴业证券发布了配股计划,此次配股募集资金总额预计为不超过140亿元,其主要的投资方向为发展两融业务、交易投资业务。据公告披露,兴业证券控股股东福建省财政厅将承诺以现金方式全额认购本次配股方案中的可配售股份。

  据统计,这也是今年来发布配股计划的第5家A股券商。从其他4家券商的配股计划来看,其主要的投向也大多聚焦在发展资本中介、投资交易等资本密集型业务。有大型券商相关负责人此前表示,相比定增,配股的好处在于不会摊薄原有股东的权益。

  兴业证券计划配股融资不超过140亿元

  今天(8月24日)下午,兴业证券发布了配股计划,此次配股募集资金总额预计为不超过140亿元,募投资金的投资项目主要包括4项——发展两融业务(不超过70亿元)、发展投行业务(不超过18亿元)、发展投资交易业务(不超过45亿元)、加大信息系统和合规风控投入(不超过7亿元)。

  具体而言,兴业证券本次配股拟以实施本次配股方案的股权登记日(配股股权登记日)收市后的股份总数为基数,按照每10股配售不超过3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配售股份不足1股的,按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的有关规定处理。

  而配股价格的计算方法以本次配股以刊登配股说明书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收盘价的算术平均数为基数,采用市价折扣法确定配股价格,最终配股价格由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在发行前根据市场情况与保荐机构(承销商)协商确定。

  据公告披露,兴业证券控股股东福建省财政厅将承诺以现金方式全额认购本次配股方案中的可配售股份。

  兴业证券曾在2016年年初也实施过一次配股,此次配股的实际募资额为120.6亿元,主要投向为扩大自营业务规模、扩大信用交易业务规模。

  年内已有5家券商发布配股计划

  近年来,配股正成为上市券商再融资的一条重要渠道。据Choice数据统计,在2020年全年总共有国海证券、天风证券、山西证券、国元证券、东吴证券、招商证券6家券商完成配股,这些券商的配股募资金额合计373亿元。

  而今年以来,已经有5家券商发布了配股计划,除了兴业证券之外,其他4家券商分别为中信证券、东方证券、财通证券、东吴证券。其中,东吴证券2019年以来已经发布了两次配股计划。相比之下,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目前,今年来只有4家券商发布了定增计划。

  目前,上述4家券商的配股计划均已获得了股东大会批准。有分析认为,未来这些配股计划的推进还要看管理层的审批进度和整个资本市场的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从其他4家券商的配股计划来看,其主要的投向也大多聚焦在发展资本中介、投资交易等资本密集型业务。而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资本中介业务如今已成为券商开展综合业务的载体。

  比如,中信证券此次配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28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拟全部用于发展资本中介业务、增加对子公司的投入等方面。其中资本中介业务是本次配股募资的主要投向,拟投入资金不超过190亿元,占比近70%。

  兴业证券在今日发布的公告中指出,证券行业具有资本密集型特点,业务发展与资本实力息息相关,资本规模直接决定了业务规模。本次发行将进一步夯实公司资本实力,扩大业务规模。另外,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张,公司只有保持与业务发展规模相匹配的资本规模,才能更好地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操作风险、流动性风险等各种潜在风险。通过本次配股补充营运资金,可帮助公司降低流动性风险。

  对于之所以今年来券商会倾向选择通过配股进行再融资,有大型券商相关负责人此前表示,相比定增,配股的好处是不会摊薄原有股东的权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