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方正证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3.01亿元 已超上年全年

段芳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段芳媛)方正证券8月30日晚间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虽然受到控股股东重整等因素影响,公司业绩依然实现大幅增长。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80亿元,同比增长20.2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3.01亿元,超过去年全年,较上年同期增长102.70%。

  财富管理业务表现强势

  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方正证券新设6家营业部,营业部数量353家,位居行业第二;新开客户72万户,客户总数超过1270万户,排名行业第8。公司相关负责人称,作为方正证券的业绩“基本盘”,面向个人客户的财富管理业务提供了稳定的收入与利润来源。

  传统的交易服务方面,上半年,方正证券证券经纪业务实现净收入18.26亿元,同比增长13.34%;投资顾问业务实现收入2.08亿元,同比增长13.37%;融资融券业务实现利息收入8.76亿元,余额263.32亿元;股票期权交易市场份额达3.72%,排名行业第9;子公司方正中期期货经纪业务手续费收入为3.12亿元,同比增长85.77%。上半年方正中期期货营业收入4.62亿元,同比增涨61.27%;净利润1.21亿元,同比增长102.25%。

  金融产品代销方面,上半年,方正证券实现代销金融产品收入2.45亿元,同比增长191.06%。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的基金代销机构公募基金销售保有规模二季度数据,方正证券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264亿元,在证券行业排名第14;私募产品方面,上半年方正证券权益类私募产品销售金额44.78亿元,同比增长357.00%。

  私募产品代销也带动了机构类业务的发展,上半年,方正证券私募综合业务收入1.36亿元,同比增长240.75%,包括孵化、募资、交易系统、研究、绩效评估等服务内容的一站式私募业务服务体系得以持续完善。

  重资本业务增厚利润

  方正证券的私募子公司以及另类投资子公司今年上半年都实现了利润增长。

  其中,方正证券私募子公司方正和生投资聚焦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战略新兴产业等领域投资,截至6月30日基金管理认缴规模126.45亿元,已累计投资74个项目,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6亿元,同比增长246.49%;实现净利润1.18亿元,同比增长438.15%。

  方正证券另类投资子公司方正证券投资上半年累计完成股权投资项目18个,投资金额10.52亿元,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4亿元,同比增长190.81%;实现净利润9778.31万元,同比增长280.79%。

  投资与交易业务方面,方正证券在半年报中表示,权益投资较好地把握了新能源(汽车)、医疗服务、消费升级等行业的结构性机会,并积极布局FOF投资,稳妥推进新股申购、定增、CTA等各项业务,取得了较好的投资收益;固定收益投资采用高杠杆短久期策略,获取稳健票息收入,同时根据市场走势进行波段操作,增厚投资收益率。

  在风险中性的交易相关业务方面,上半年,方正证券为29家基金公司的215支基金产品提供做市服务,较上年年末增加34.00%,占全市场ETF总数的44.42%。其中,股票型做市产品占全市场股票型基金比例为51.20%;债券型做市产品占全市场债券基金比例为60.00%;基金做市业务收入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00%。

  研究业务佣金收入创历史新高

  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方正证券研究业务实现研究佣金收入1.70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市场份额以及市场占有率均得到提升。

  目前方正证券研究所30个研究小组实现了行业全覆盖,对内服务助力投资银行、资产管理等业务。上半年,方正证券研究所完成研究报告1685篇,举办线上、线下交流会议数十场,以及调研、路演、培训、会议等各种研究服务数千次。

  方正证券表示,2021年是三年战略规划的第二年,也是攻坚之年,方正证券克服了不利因素的影响,坚持按照既定目标,保持了经营稳定、队伍稳定,主要财务指标显著提升,经法院裁定的控股股东重整计划已在推进中,“公司内外部环境正逐步改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