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兴业证券:逢低布局以“专精特新”和科创“小巨人”为代表的优质成长核心主线

赵中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中昊)兴业证券策略团队日前发布研报表示,投资策略方面,建议拥抱长期、拥抱大方向,以长打短,继续逢低布局以“专精特新”和科创“小巨人”为代表的优质成长核心主线。具体包括四个方向,分别是高端制造(半导体产业链、军工产业链等)、新能源链条(新能源材料、锂电设备、新能源车产业链、智能驾驶等)、AIoT(计算机、通信、电子)、生命科学(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种子等)。 

  二季度,市场持续聚焦新能源、半导体、军工、科创等高景气赛道。而近期,各个板块开始轮番向上:无论煤炭、钢铁等上游资源品,还是基建地产等大盘蓝筹,亦或券商等高β板块,还有中证1000指数等小盘指数,都有所表现。市场之所以呈现这种百花齐放的特征,原因在于:第一,当前市场并无系统性风险,存量资金不会系统性降仓位,而是在各个板块中来回涌动;第二,新能源、半导体等热门板块经历二季度的趋势性上涨和资金的集中流入后,其交易拥挤度在7月一度达到历史最高位,资金此后逐步从这些板块扩散、外溢,但由于市场在方向上仍未形成一致共识,导致资金外溢呈现散点状,并未形成趋势性方向。

  对于机构投资者,兴业证券建议,立足长期,围绕科创大方向及其拉动下的新需求积极布局。首先,“科创长牛”方兴未艾,利用颠簸布局长期性价比高的“小而美”“专精特新”和科创“小巨人”。与此同时,资金面由增量入场转为存量博弈。“无脑买龙头”的时代已过去,高增速、高景气将成为机构审美的核心。“专精特新”与科创板作为全市场增速最高的板块,将成为战胜“内卷”的优选方向。

  其次,目前科创行情正在扩散之中,能够拥抱制造业升级、拥抱科技、拥抱双碳时代的周期行业等传统领域,估值和盈利也正面临重估。可重点关注服务科创需求、有新的α逻辑、拥抱新的科技赋能的钢铁、铝、铜、化工、水泥、券商等板块。此外,可关注那些基本面不太亮丽但下半年有转机的资产,尤其是“新基建”方向,包括小家电、汽车、机械以及消费细分行业龙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