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又见中小券商发力卖方研究 西部证券一把揽入5位首席

苏可证券时报

  又见中小证券公司发力卖方研究,在市场上大势招揽人才。

  证券时报记者近日获悉,7~8月间西部证券研究所新获5位行业首席分析师加盟,分别从事宏观、建材、非银、食品和互联网研究领域。

  中证协信息显示,西部证券研究所今年以来新登记分析师有12名,除了上述5位,还有来自家电、固定收益领域的首席,研究力量得到了不小的增强。

  在注册制背景下,多家券商发力卖方研究,提高分仓佣金收入,对明星分析师的争夺也变得更为激烈。

  西部证券发力卖方研究

  根据中证协信息,原天风证券分析师罗钻辉于8月27日登记为西部证券分析师。据了解,罗钻辉担任西部证券非银行业首席。履历显示,罗钻辉2016年入职天风证券,从事非银研究员的工作,所在团队在2020年获得新财富第三。

  近期,北交所新设广受市场关注,相关信息对券商股利好几何,也引发业内讨论。证券时报记者从一名接近西部证券的人士处获悉,罗钻辉向机构客户表示,北交所是超预期的,他提醒务必关注券商板块,认为2014年行情或将重现。

  8月17日,张静静在西部证券登记备案,担任宏观首席。根据履历,2016年张静静加入天风证券自营,2017年2月加入广发证券研究所宏观郭磊团队。张静静表示,西部证券宏观团队的目标是要做最深入的宏观驱动型大类资产研究。

  登记日期同样为8月17日的还有分析师熊鹏,获任西部证券食品饮料行业首席。履历显示,熊鹏2017年3月开始从事卖方研究工作,更早之前就职于东北证券、安信证券、国信证券。

  另一名同样来自天风证券的分析师李华丰,于今年7月加入西部证券。李华丰加入西部证券之前,先后在光大证券、兴业证券、天风证券从事非金属建材行业研究,所在团队曾获得新财富前三名。

  此外,西部证券还迎来了一名来自合资券商的分析师方璇。2019~2021年期间,方璇在申港证券担任海外与传媒研究员,曾有一年的金融科技产业经验,主要覆盖社交文娱、电商与本地生活、金融科技等互联网细分赛道。今年7月,方璇加入西部证券担任互联网首席分析师。

  今年以来,西部证券研究所持续招兵买马。中证协信息显示,西部证券今年新登记分析师有12名,除了前述5名首席,上半年其实已招揽了两名首席。今年6月,前浙商证券研究所家电首席分析师吴东炬新登记为西部证券分析师;拥有丰富买方与卖方经验的赵博文则在5月登记加盟西部证券,担任固收首席分析师。履历显示,赵博文曾在蓝石资管担任研究总监,更早之前就职于银华基金、申万研究所,所在固收团队于2012~2013连续两年获得新财富第一名。

  根据2021年半年报,西部证券提到机构业务(研究咨询)板块时表示,该公司研究咨询业务加大市场拓展力度,新增签约35家,其中包含新财富评选机构19家,成功入选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新增境内签约券商;卖方研究业务稳步扩张,现有16个成熟的卖方研究团队。

  中小券商借此弯道超车?

  今年以来中小券商频频“挖角”发力研究,通过引入明星分析师提升研究所的知名度和分仓佣金收入。

  近期,民生证券研究院就迎来了两员“大将”:原安信证券研究所所长胡又文加入民生证券任研究院院长;原兴业证券上海机构销售总监冯诚任副院长、机构业务部总经理。

  国海证券研究所也在布局。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国海证券有分析师资格的人员数量从年初的26人增加至40人,7~8月间有6名来自方正证券的首席加入,如原方正证券研究所策略首席分析师、所长助理胡国鹏,以及原化工首席分析师李永磊等。

  此外,德邦证券研究所致力打造百人团队,前华创证券研究所所长任志强在红塔证券短暂停留后,于今年年初加盟德邦证券。据了解,德邦证券研究所已覆盖20多个行业。半年多的时间里,不少投研团队在买方客户的二季度投研排名中,均居第十名左右。

  近年来大肆招揽明星分析师的部分中小券商,分仓佣金收入也出现了明显增长。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分仓佣金收入增幅最高的是开源证券,分仓佣金收入达到9928.52万元,同比增长1205.71%,行业排名从去年的第58名直接上升到第28名;其次为浙商证券,该券商上半年分仓佣金收入达到1.54亿元,同比增长415%,行业排名从第35名提升至第24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