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今年以来120只科创板新股创造85亿元跟投浮盈

赵中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截至9月8日,2021年以来共计120只新股在科创板上市,共计为32家保荐跟投机构带来账面浮盈85.32亿元。无论是从项目数量还是从跟投浮盈上看,头部投行优势都比较明显。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市场中大部分保荐机构均获得了较丰厚的跟投收益,重要原因在于科创板上市公司科技含量较高,增长潜力较大,质地较优良。

  头部券商优势明显

  从统计数据来看,券商跟投账面收益不错。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上市的120只科创板新股中,有118只当前股价高于发行价。

  从项目数量来看,中信证券保荐了19个项目,数量居首;海通证券保荐了12个项目,排名其次;华泰证券保荐了10个项目,排名第三。此外,民生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国泰君安等券商项目数量居前。头部券商优势较明显。

  从账面浮盈来看,中信证券以17.29亿元排名居首;其次为中金公司,跟投账面浮盈为11.16亿元;第三为民生证券,账面浮盈7.96亿元。此外,海通证券、华泰证券、中信建投等账面浮盈居前。32家保荐跟投机构账面浮盈总计85.32亿元。

  “目前市场中大部分保荐机构均获得了较丰厚的跟投收益,重要原因在于科创板上市公司科技含量较高,增长潜力较大,质地较优良,也和发行定价较低有一定关系。”华东某券商投行业务负责人张林(化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发行价格逐渐市场化后,保荐跟投制度将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维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跟投机制发挥积极作用

  “跟投制度通过将中介机构项目保荐责任与跟投风险收益有机结合,让保荐机构在新股定价和配售等环节发挥核心作用,达到了优化一级、二级市场定价的目的。对券商来说提升了风险控制能力和价值发现能力,有利于促进券商业务内部转型升级。”国海证券总裁助理、企金委权益业务总部总经理李立根对记者表示。

  李立根认为,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的实施和发展,提高了企业上市效率,缩短IPO项目审核周期,进而拓展了券商投行服务实体经济的空间。同时,在目前压实中介机构责任的形势之下,对投行的行业研究能力、企业价值发掘能力、规范企业发展的辅导能力、审慎依规完成申报到发行的保荐承销能力,都提出了更高要求。

  张林认为,跟投制度既是约束机制也是激励机制,有效推动了保荐机构将其认定的优质公司推向市场,对于科创板具有特别意义。科创板上市公司的业务聚焦科技创新领域,对于普通中小投资者而言具有较高的学习门槛,更难做出适当的投资判断,因而较资本市场其他板块而言,科创板更依赖保荐机构对拟上市公司资产质量及价值进行综合判断。

  华南某中型券商投行业务负责人表示,科创板保荐机构跟投机制,作为IPO市场化改革的保障机制,在保荐机构更好履行“看门人”职责、严控项目质量、合理定价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并取得了较好效果。

  积极进行相关项目储备

  Wind数据显示,2020年同期,总计有101只新股登陆科创板。

  华兴证券投行业务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相较于核准制的审核过程,科创板注册制全程审核信息公开更有利于投资者把握一家公司的真实状况。同时由于注册制审核周期非常紧凑,有明确且严格的时间要求,中介机构必须在申报前对公司的情况有非常全面的认识,不能对存疑事项抱有侥幸心理;同时要做好充分的事前准备,才能在有限的时间里满足监管细致的审核要求。

  未来项目储备方面,李立根表示,国海证券将抓住注册制改革契机,实行产业加投行赋能的业务发展策略,聚焦科创板行业相关的军工高端装备制造、氢能源、半导体相关领域。目前储备了一批重点企业,准备从产业整合赋能、业务梳理、法律和财务规范方面下足工夫。

  华兴证券表示,将紧扣五大行业方向,充分利用华兴资本在长期资本市场服务过程中的资源积累,重点在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半导体、自动驾驶、消费电子、物联网、新能源等领域发力,在为资本市场推荐优质资产的同时,完成华兴资本集团全方位服务客户的使命。

  兴业证券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公司积极贯彻落实创新驱动战略,持续提升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保荐承销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