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财务顾问督导涉嫌违法违规 海通证券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经济参考报

  9月8日盘后,海通证券发布公告称,于9月7日收到证监会《立案告知书》和《调查通知书》。因公司在开展西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现奥瑞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顾问业务的持续督导工作期间未勤勉尽责,涉嫌违法违规,根据证券法等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并调查相关情况。海通证券称,公司将全面配合证监会的相关工作,同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目前公司的经营情况正常。

  今年以来,海通证券多次因合规问题遭监管“点名”。8月24日,海通证券收到上海证监局下发的五份罚单,原因系北特科技关联交易牵扯出的五位保荐负责人的履职问题。

  此外,今年3月,海通证券、其子公司海通资管及相关责任人员分别收到证监会出具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公告显示,原因系包括投资顾问、私募顾问、私募资产管理业务在内的多项业务涉嫌违规。今年1月,因存在违反银行间市场相关自律管理规则的行为,海通证券及相关子公司分别收到交易商协会出具的《银行间债券市场自律处分决定书》,并被责令针对事件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全面深入整改。

  海通证券2021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234.71亿元,同比上升31.95%;归母净利润81.70亿元,同比上升49%。Wind数据显示,海通证券上述两项业绩指标均在上市券商中排名前三。然而,在今年5月由证监会对公司治理、合规风控有效的证券公司实行的首批“白名单”中,属于行业头部的海通证券却意外落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