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png
公司简称:华菱星马  股票代码:600375

非公开发行推介会现场实录

首页 > 业绩说明会 > 华菱星马 > 文字实录

天然气大方向是对的

来源:   时间:2013-05-24 12:51

  提问:天然气重卡,你们未来在重卡这个市场上会达到什么样的水平,会比较平稳?

  刘汉如:天然气重卡到底多少量为够,这完全是市场化,不像电动车,国家硬推的东西,一定要靠市场,现在一个是政府的手,一个是市场的手,应该激发市场的活力,天然气首先省钱,这个是最主要的,谁和钱过不去。第二个国家对环保是高度有信心,对国家有好处,对个人也有好处。第三个就是来源,中石油、中石化又是国企,气不能替代油,油也不能取代气,各有优势。

  天然气这几年是高速增长,到一定程度就平缓了。在国外柴油车非常普及,柴油轿车,在中国的柴油轿车是非常非常少,这与国家政策,国家推广很有关系。     

  我们讲纯电动不排除混合动力和天然气,应该兼容。

  提问:天然气这个车今年会不会产能过剩,天然气重卡或者是商用车本身也是受宏观经济影响的!

  刘汉如:天然气重卡车应该是增长的,虽然固定资产投资成本高,但是现在量大了,买的成本不是那么高了,更重要的为什么用户很积极呢,省油省钱,这个是推广动力。一个看行业发展,第二个要看天然气罐子能不能供得上,这是很大的问题。

  刘汉如:补充一点,现在中石油和中海油都在大量都在布网络,建气站,这么大的投入投资不可能把它仍在一边,国家对气源应该有一个战略考虑。

  提问:将来您对天然气重卡业务有没有什么具体的展望和规划。

  刘汉如:谢谢,天然气这个汽车呢,我补充跟大家讲一下,因为我做的比较早,我们在05、06年,我是在中国第一个上公告的企业。在天然气发展过程当中我走了弯路,因为那个时候我们中国柴油车都能上天然气,我们做过几百台往泰国去,这样就把我们整个天然汽车的系统全部验证了。泰国天然气质不如国内,我们天然气有什么优质呢,国内都在做,我们的控制系统,因为天然气是点燃不是液燃,我们引进三菱的技术就是电控这一块,比国内任何重卡都要先进,故障率低,现在机械故障机械工会修,但是电控的大家不好判断,现在最大的障碍就是维修服务和培训,故障率比较高。经历这个过程是我们的优势,最近物流车大家都在做天然气,推广没问题。

  合肥要气化合肥,其中环保也是重要原因,尤其是城市的雾霾天气问题。

  现在全国搅拌车中试验天然气,基本上全部失败了,在矿用车上试大部分失败了,所以华菱比较谨慎。华菱在搅拌车的尝试是成功的,完全匹配。这个对我们今后的拉动力可能比较大。

  我们在南方市场的口碑是非常好,你们稍微注意一下。只要在厦门岛上面3分钟,在城市里面,3分钟可以见到一辆星马车,5分钟可以见到一辆华菱车,早期的华菱车非常省油、安全、可靠、故障率低,中国的卡车都做了五六十年了,华菱车才做了七、八年,我们完全是靠口碑,我们没有什么广告宣传。不像别的公司,我们完全是靠回头客,回头客就是靠质量,我们品牌靠慢慢积累,所以我们一步一步走到今天也是非常不容易的,所以我们做一些比较理性的客户,优质的客户。所以我们的付款条件很苛刻,不给钱不发车,全部按照订单生产,不做库存,一台库存不做,跟国际接轨。因为库存和应收帐款就是我们最大的敌人,短期可以粉饰报表,长期总是要露馅的,最后给自己带来很多的麻烦,所以我们是严格按照订单生产。现在交货期还是一个多月以上,要40天;别的人有库存卖不掉,我家的交货期很长,人家还要我的。

  提问:您刚才说我们在矿用车利用天然气这一块已经走在了同行的前面,在客户使用效果不错的话,应该会比较多,我们采取比较保守的生产策略,交货期过长可能会给竞争对手可乘之机。

  刘汉如:这里还有一个技术门槛,别人也在做但都做失败了,就像我们搞发动机一样的,有核心技术你才有竞争力。因为整个发动机有匹配,今后都是电控,卫星导航,北斗导航了。现在的车子在外面跑,今天在干活停在路上有没有干活,能不能按期还款,在家里都可以监控的,应该现在网络技术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条件,刚才讲取得了突破,但是大面积推广还要时间,一个人用的好不算,要十个人、一百人用的好,你底气就足了,还有一个气站能不能供到位置,是个系统工程,所以我们为什么要和富瑞特装、合肥联合来做,这是一个方方面面大家都要配合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