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png
公司简称:华菱星马  股票代码:600375

非公开发行推介会现场实录

首页 > 业绩说明会 > 华菱星马 > 文字实录

华菱星马发动机成功迈出一大步

来源:   时间:2013-05-24 12:52

  提问:刘总,今天我们参观了工厂,觉得整个设备,包括制造的这些流程都是很先进的,现在投资者也比较关心两个问题,毕竟重卡终端用户还是比较关心价格的,我们发动机如果达到一定的规模以后,我们最终的成本,大概是多少钱一台,相比于目前的市场采购价能够便宜多少?

  第二个问题,我们现在看到很多生产线还没有满产,我想问一下现在我们的总产能的规模是多少?包括盈亏平衡点,重卡盈亏平衡点是多少?

  刘汉如:谢谢,一个是关于发动机成本,早期市场推广,肯定是亏损的,这一点都有一个市场导入期。这个没有问题,我们非常有信心,只要过一万台以上,发动机可以实现盈亏平衡点。初步的话设计是3万台,现在大部分发动机还是依靠外购,这个逐步有一个替换的过程。产能我们未来不担忧,现有产能能够满足需要。

  还有什么问题和他们交流也可以。

  提问:咱们三万台发动机产能规划里,今年投放多少?明年投放多少?

  刘汉如:今年投放两三千台,明年可能投放五千到八千台,后年我们可能一下就要投到两万台了。一个导入期过去了就没有问题,万事开头难,用户有个认可的过程。以前我们05、06年讲华菱全国都不知道,很多人说华菱管线,现在讲华菱汽车大家都知道了,有一个过程。所以我们讲,因为国内同行有一些产品推的太快,最后都交了学费都出问题。我们这个公司你看了以后就知道,无论从管理上面,财务上面都是个非常谨慎的公司,不会贸然行进,比较谨慎,这样的话可能比较安全,也是对社会负责任,也是对我们股东负责任,比较稳一些,我们谨慎行事。我经常在公司内部说,我说要把我们公司所有员工一定要把质量品质变成一种习惯。

  我是94年当厂长,历经98年亚洲金融危机,2004年又碰到宏观调控,08年又碰到美债危机,2012年又碰到宏观调控。我们这么多年没有倒掉不是偶然的,2002年当时国内一些知名企业想来收购我,我说你比我大,你比我强,但是你的命不一定有我长。任何单位,任何企业都有一个发展,每一个人有每个人的模式,找自己的发展模式,只要坚持。我们坚守这么多年不容易,马鞍山宾馆酒店白送,我们都不要,我们就坚持做这一件事,所以才能今天给大家华菱星马这个作品,请大家评评我这个卷子,是70分还是80分,我不追求打90分,70、80分我就满足了。

  提问:我想问一下发动机项目的情况,因为刚才我来的晚,没有去厂房参观。想问一下,听您讲已经是小范围试产了,现在这个发动机的性能是怎么样?研发了多久,为什么有这样的实力可以研发成功呢?

  刘汉如:你这个问题提得很好,这样一讲就觉得我们有底气了,华菱为什么敢自己搞?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我们当时也没有发动机,都是从康明斯买的。

  我们一定要强调自主,民族的尊严和独立。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持续了很多年,发动机这个工作开始我们还是保密的,一直到最近包括我们公司内部高管很多人员,都限定在一定范围内,因为这个风险确实比较大,我们开始弄了一部分自有资金进行了投入。现在得到了省市政府,包括国家部委的支持,我们也披露了,去年我们得到了国家的财政补贴,很多就是补贴这个发动机项目,就说明国家对发动机的迫切的心情和重视。

  我们的发动机,高温、高寒、高原全部实验我们都做了,为什么这样做?因为我们从来没有做过,有很多人在等着看我们的笑话,你重卡都没做好还想做发动机,回到前面讲的,我们为什么谨慎谨慎再谨慎。我们不瞒你说,我现在有一两百台车在外面已经在使用了,已经有半年在使用了。

  我现在还不能说我发动机就一定能成功,最起码我们现在在往成功的方向又前进了一大步,今天告诉大家,我们今年的预算烧油就烧5000万人民币,我开始不知道搞发动机为什么烧钱,那个油,三千小时就是三百万公里,要大面积的,一台机子一定要跑报废,哪个地方会不会漏油,多大的马力,高爆发,高压力,所有的环节都要试,应该说我们准备接受市场的考验。我说了不行,一定要让用户说。

  最近我们也安排了人去走访客户,包括部分媒体。各方面反映,我们最大的好处,我们在重庆非常好,我就要在最恶劣的环境,我们就是一个爬坡不是上不来吗?低速扭矩大,工程车,还有一个动力性好,动力性好,起步扭矩大,就是国内最缺的东西,我自己是用户,我知道我缺啥,缺钙补钙。第二个是缸内制动,国内普通发动机都没有的,现在国家法规,你们查两条,一条是缓速器,国外要八千到一万,我们为用户减少了成本,我现在免费给用户用。

  我们未来相信什么呢,一定要靠科技进步,一定要靠技术,不能靠低成本的恶性竞争,不能靠侵犯知识产权,大家去模仿,我们讲在行业内,我们申请了很多的专利,我们也申请国家保护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