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png
公司简称:华菱星马  股票代码:600375

非公开发行推介会现场实录

首页 > 业绩说明会 > 华菱星马 > 文字实录

上半年增长明显 南方市场增长突出

来源:   时间:2013-05-24 12:58

  刘汉如:谢谢刚才李总给我们的介绍。我想再补充一下市场的看法,搅拌车这一块业务,主要是因为有一些竞争对手都是零首付,价格又低,所以现在应收帐款、库存资金都比较大。

  我们去年来说,华菱星马公司大家关注一下财务报表,我们的应收帐款固定资产就几个亿,在行业内是非常低的,同时我刚才讲说在工程机械和在星马这一块,我们是谨慎的原则,我们今年一季度的报表,相比较来说我们的商用车行业还是比较好的。

  1到4月份行业的数据大家都看到了,刚才李总也介绍了,1到4月份同行业下降6%,实际上还不止,数据不完全准确,因为非上市公司原来报的数字报的不准确。行业就是重型卡车1到3月份是下降16、17个百分点,到5月份可能会翻红,4月的时候我们增长将近40%,加上复苏,在行业内我们就高于行业增长40%到50%之间,应该说我们最近市场复苏比同行业明显。

  今年上半年整体运行情况,华菱星马仍将平稳发展,今天看生产线上我们还要排到90台车左右,我们没有产量还在2400至2500台的范围内,华菱这一块,为什么会今年有这个成果呢,我们在分析,一个我们得益于星马今年的复苏,星马为什么复苏呢?我们是老品牌市场占有率比较高,大家只有通过价格跟我们竞争。但是我们的占有率、保有量是很大的,经过这么多年的积累,我们的优势可能还会持续保持,这一点我们今年上半年获得复苏。今年星马上半年增长幅度也比较大。

  华菱重马今年增长还有除了存量市场以外,我们深圳市场表现非常好,在5个月的时间内,将近一两千台的订单。深圳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对产品质量要求比较高,所以价格也比较贵。我们今年深圳的市场大概有半年的时间内,可能做到1500台到1800台之间,我们做了不少车,一枝独秀,在深圳这个市场,我们基本上占到90%以上,所以我们的市场强势在哪里呢,告诉大家在广东,在福建,在浙江,在江苏,在上海,在沿海,南方地区。我们在广东华菱星马表现强势,华菱星马在广东表现强势就体现在质量和品牌,我相信内地的这些客户,也会逐步认知到品牌和未来运行当中的费用,有的时候就是为了五千、八千、一万,我就放弃,让竞争对手去做,我们竞争对手有的是为了业绩,大量的库存,所以很多的公司现在苦不堪言,是大幅度下降,行业内大家都知道。谢谢!看大家有没有什么问题需要问的,我们做一个补充。

  刘汉如:营销方面我也谈一谈。现在这个市场确实比较难做,03、04年卖车,我们那时候供不应求。后来按揭,30%首付,用户真正是上帝。现在竞争对手搞个零首付,搞的没办法。我们开玩笑讲说,炒房变成了房东,炒股变成了股东,我说卖车变成了用户,就未来还有一个潜在的市场,大家都知道就是物流行业,我们准备参与物流行业。我们今年在市场的推广上面,我们做了一些尝试,现在正在做,包括和其他一些大的物流公司在谈。

  我认为现在服务业,我们这个公司也面临一个转型,我们现在做制造业今天看,我们的技术储备,我们的硬件储备差不多了,那么下一步就是市场,市场靠营销的一些网络,靠一些渠道,靠一些金融政策,所以我们提出了一个大物流,大租赁,大金融这个政策来推动市场,推动营销。

  光靠产品质量,光靠技术还不行,苹果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在于市场推广,市场是王道,三星电话技术非常先进,卫星电话,产业市场没有运作好。我们在市场方面,我们在积极的探索,星马专用车原来是直销,华菱重卡是网络,我们现在要结合起来,最近特别关注天然气企业,因为现在雾霾天气,各个地方城市都在推动电动汽车,补贴高,公交车补贴几十万、上百万,我估计很难持续。现在各个城市财力都有限,再一个几十万、几百万辆车,你就几部车干净,像北京城,你能够治理好?必须要大面积治理,商用车像重型卡车、渣土车、垃圾车和消防车在城里用的车,我们应该鼓励用天然气车和国四、国五的车,这样有利于改善城市环境。因为一台重卡的排污相当于10台轿车,应该在源头上治理。

  最近我们和合肥相关部门这两天在沟通,今天有领导来了,前一段时间省领导到我们这儿来视察指导,安徽省搞汽化合肥行动,改善大气环境,我相信搞好了以后在全国都会得到推广,这样补贴少,成本低,效果好,事半功倍,这个事情我们支持,要加大这方面。